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8)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18:48   华图公务员

第四部分 常识应用能力

常识应用能力部分包括基础知识题和综合分析题(共60题)。

  本部分为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的4个选项中,至少有1项符合题意,请将正确选项全部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的字母涂黑。不选、多选、少选或错选,该题均不得分。

  一、基础知识题(81~129题):

  81.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的要求是______。

  A。深化改革、推进开放、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B。民主法治、统筹兼顾、稳定政策、关注民生、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C。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D。深化改革、公平正义、统筹兼顾、关注民生、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82.《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促进社会和谐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必要条件。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______。

  A。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B。更加注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

  C。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D。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83.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______。

  A。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B。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科学道路

  C。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成功运用

  D。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84.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______。

  A。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

  B。成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具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执政党

  C。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

  D。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85.《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和谐文化建设提升到了新高度,并且进一步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______。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

  B。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社会主义荣辱观

  86.保持共产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关键在于______。

  A。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的先进性

  B。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

  C。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D。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87.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______。

  A。坚持以人为本

  B。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D。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88.公共政策利益调控规律包括______。

  A。效率优先规律

  B。主导群体优先规律

  C。损益补偿规律

  D。多数满意规律

  89.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主要经过的环节有______。

  A。政策议程的建立

  B。政策分析

  C。政策合法化

  D。政策规划

  90.在行政权力体制中可以分为集权制和分权制,下列特点中属乇分权制特征的是______。

  A。有利于统筹兼顾

  B。权力分散、责任不明确

  C。决策比较民主、合理

  D。有利于调动下级的工作积极性

  91.行政沟通的功能主要表现为______。

  A。收集功能     B。维持功能     C。革新功能     D。监控功能

  92.公共行政管理活动所产生的符合国家意志和人民要求的行政成果是指______。

  A。行政效能     B。行政效果     C。行政效率     D。行政效益

  93.现代公共行政在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中履行的功能主要包括______。

  A。提供公共产品     B。实现社会公平     C。实施管制     D。宏观调控

  94.行政监督的内容可细分为行政指派监督、行政指导监督和______。

  A。行政效率监督     B。行政人事监督     C。行政评价监督     D。行政沟通监督

  95.确立组织目标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有______。

  A。目标要制度化、规范化

  B。目标设计要有规律性

  C。目标的范围要适中

  D。目标要以社会责任为基础

  96.根据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的______受法律保护。

  A。行政行为

  B。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

  C。依法履行公务的行为

  D。职务行为

  97.下列选项中,属于我国公务员法的立法目的是______。

  A。规范公务员的管理,保障公务员的合法权益

  B。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C。提高公务员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D。促进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

  98.设定行政许可,应当遵循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______。

  A。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B。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C。有利于发挥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

  D。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99.公共行政的根本和唯一的目标在于追求______。

  A。公共利益     B。国家利益     C。民族利益     D。个人利益

  100.依据同一层次上的各个行政组织所受上级指挥和控制的异同来划分,行政组织可分为______。

  A。集权制与分权指

  B。完整制与分离制

  C。层级制与职能制

  D。首长制与委员会制

  101.在起草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草案过程中。拟设定行政许可的,起草单位应当向制定机关说明______。

  A。设定该行政许可的必要性

  B。对经济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

  C。听取和采纳意见的情况

  D。拟设定的行政许可的条件和期限

  102.规范“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与行政相对人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的法律是指______。

  A。行政组织法    B。行政行为法    C。行政法制监督法    D。行政救济法

  103.行政许可的前提是______。

  A。法律的一般禁止    B。法律的普遍允许    C。法律的不干预    D。法律的绝对禁止

  104.行政文化同其他文化形态一样具有特定的是______。

  A。传统性、区域性、现代性、历史继承性

  B。社会性、民族性、时代性、历史继承性

  C。边缘性、倾向性、实践性、风俗性

  D。政治性、实践性、群体的凝聚性和综合的引导性

  105.行政组织法是有关行政组织的规范。其内容主要是关于______。

  A。规范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与行政相对人发生的权利与义务关系

  B。规范行政机关设置、编制、职权、职责、活动的程序

  C。规范国家行政机关与其公务员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D。规范行政相对人对行政行为有异议或认为其权利受到侵犯时给予救济的法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