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0:03   京佳公务员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业已发布,细读大纲会发现,今年的考试大纲和去年的很类似,只是例题有所变化。毕竟大纲只是一个提纲挈领性的文件,告诉考生考试的形式,但从题型的设置上,并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因此,结合此次大纲内容和国家近两年的命题情况,有必要将数量关系的题型题量给各位考生做一个理清,使大家在备考时有的放矢,以求事半功倍。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题量分析

近两年国考考题题量统计
  数字推理 数学运算 共计
10 5 10 15
09 5 15 20

  从上表我们可以得出二个结论:

  一是纵观近几年国考,数字推理都稳定在5道题。因而我们判断2011年数字推理也会保持在5道题。

  二是数学运算所占比重较大。但是过去都是15道题,2010年减少到10道题,这是一个新的变化,因而我们判断2011年数学运算变为10道题的可能性很大。

  题型分析及备考指导

  对于题型的讲解我们结合大纲所给例题来进行。

  数字推理

  【大纲原文】

  例题:1,2,8,16,(    )

  A.16        B.24               C.32               D.36

  (答案:C。原数列是一个等比数列,后一项是前一项的2倍,故正确答案为C。)

  【京佳解读】

  这是一道典型的等比数列题。考查学生对等比数列的掌握情况,这道题目为考生提供了解答等比数列的基本方法和解题思路。

  具体而言,数字推理所考查的主要有等差、等比数列、积、商数列、幂数列、分数数列等,这两年国考的题型分布如下:

等差数列 等比数列 积数列 商数列 幂数列 分式数列
10 1 3 1
09 2 2 1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等差数列和幂数列是考察的绝对重点,应当引起考生的足够重视,并熟练掌握。分数数列也是一个重点,通常分子分母会各自成不同的数列,这一点需要注意。等比数列和积、商数列虽然不多,但也要有所准备,不容忽视。

  各举09年和10年真题为例:

  等差数列:

  (09国考)1,9,35,91,189,(    )
A. 361              B. 341              C. 321              D. 301

  解析:B    本题属于等差数列。规律是:数列相邻两两做差得到8,26,56,98,新数列相邻两两做差得到18,30,42,构成公差为12的等差数列。故(    )=189+【98+(42+12)】=341。故选B。

  (10国考) 1,2,6,15,40,104,(    )

  A. 329              B. 273              C. 225              D. 185

  解析:B    本题属于幂数列。数列相邻两两做差得到1,4,9,25,64,新数列为1,2,3,5,8的平方,而这个数列构成一个和数列,即:1+2=3,2+3=5,5+8=(13),故所求项为104+132=(273)。故选B。

  数学运算

  【大纲原文】

  例题:某地劳动部门租用甲、乙两个教室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两教室均有5排座位,甲教室每排可坐10人,乙教室每排可坐9人。两教室当月共举办该培训27次,每次培训均座无虚席,当月共培训1290人次。

  问甲教室当月共举办了多少次这项培训?

  A.8                B.10             C.12               D.15

  (答案:D。根据题意可知,甲教室每次培训可坐50人,而乙教室每次培训可坐45人。由此可计算出甲教室举办的培训次数为15次。)

  【京佳解读】

  这是一道鸡兔同笼的问题,把甲教室座位看做鸡,乙教室座位看做兔,根据该题型的基本解题思路,列方程可轻松求解。

  根据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试卷反映的情况来看,数学运算所考查的主要有几何问题、周期问题、工作效率问题、日期问题、方阵问题、路程问题、利润问题、概率问题、比例问题、集合问题、排列组合问题、极值问题、流水问题、牛吃草问题、鸡兔同笼问题、植树问题、抽屉原理、统筹问题、年龄问题、集合问题、同余定理等,这两年国考的题型分布如下:

  日期 排列组合 比例 工程 利润 浓度 集合 极值 流水 牛吃草 等差数列求和
10 1 2 0 0 1 0 1 3 1 0 0
09 2 2 2 2 2 1 1 1 0 1 1

  从上表可以看出国考命题比较灵活,各类问题都会出现,除了个别试题偏难,需要考生有一定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才能迅速做出判断外,大部分题目实际上都是基础数学知识的应用,考生在做数学运算时候,需要多加注意方法与技巧的应用。比如:列方程法、排除法、代入法、逆推法等,利用这些方法可以较快校准的选择正确选项,以节约时间。

  各举09年和10年真题为例:

  【09国考】某公司甲、乙两个营业部共有50人,其中32人为男性,已知甲营业部的男女比例为5:3,乙营业部的男女比例为2:1,问甲营业部有多少名女职员?(    )
A. 18               B. 16               C. 12               D. 9

  解析:C    本题属于比例问题,可用方程求解。设甲、乙营业部各有x、y人,依题意得:x+y=50,x+y=32,解得:x=32,y=18。则甲营业部的女职员为32×=12人。故选C。

  【京佳解读】

  对于比例问题,用方程求解要更直观,简单。这道题给考生提供了解答比例问题的更高效的方法。

  【10国考】50. 一公司销售部有4名区域销售经理,每人负责的区域数相同,每个区域都正好有两名销售经理负责,而任意两名销售经理负责的区域只有1个相同。问这4名销售经理总共负责多少个区域的业务?(    )

  A. 12               B. 8                C. 6                D. 4

  解析: C    本题属于排列组合问题,4个人中任取两个人共有C42=6种选法。故选C。

  【京佳解读】

  排列组合问题是数量关系的一个难点,熟练运用排列组合公式,会给考生在解题时带来很多方便,便于节约时间。

  总结

  数量关系的试题灵活多变,考查能力比较全面,因此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应当结合历年真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切不可盲目跟风。在复习过程中既要有大量的练习,又要注意在练习中总结解题方法和技巧,培养自己的数字观念,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于数量关系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京佳老师会在之后的文章中陆续给大家介绍,也欢迎广大考生来京佳公务员考试论坛提问,京佳老师会给大家解疑答惑,帮助大家顺利应考。

  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