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备考全攻略

2011年01月14日13:44  中公教育 微博   

  要想在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面试中成为佼佼者,考生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准备,考生必要先过结构化面试这一关。

  众所周知,结构化面试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础,无领导小组讨论是结构化面试的升华。结构化面试可以提供给你无领导小组讨论最重要的基础部分:心态、措辞、思辨。考生只有在面对七个考官都举止如常时,才算拥有了强大的心态,在无领导小组讨论才不会畏惧组员的围追堵截而惶然失措;考生只有在结构化面试时一边考虑一边措辞,才能磨炼出语言的精炼与表达的丰富;考生只有不断进行结构化面试的训练,才会熟能生巧,拥有较强的思辨性,从而在讨论中进退自如,游刃有余。

  结构化面试中的摸爬滚打,在此不多赘述,本篇文章,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假定考生已经拥有了良好的结构化基础,该如何准备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不是智慧的交锋,而是意见的交流;不是用气势压人,而是用气度服人;不是独占鳌头,而是群策群力。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准备,才能有的放矢。下面,我们就从礼仪、口才、心理素质、语言风格、情绪、气势、学识等七大方面来为考生出谋划策,帮助考生充分备考无领导小组讨论,在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中脱颖而出。

  一、礼仪上的准备

  从倾听新闻联播开始,用温柔的目光、坚毅的表情,欣赏新闻联播,可以略微频频点头以表示对说话人的鼓励,示意他继续说下去。在这一阶段的训练中,考生将学会对组员的尊重。接着考生要练习打断别人。还是用新闻联播,这次用视频。当播音员说完上一句时,在她换气的一瞬间,按下暂停键,然后说:“这位组员,我想你已经很清晰地表达的你的观点。你的想法可以概括为……”然后简要陈述刚才听到的内容。此必杀技用在有人啰嗦得天怒人怨时使用。但由于易招致打击报复,所以要估计自己的战斗力,战斗力不足时慎用此法。

  二、口才上的准备

  给自己准备若干主题,以时政方面的主题为主,比如三农、民生、廉政等。对每个主题进行二分钟的阐述。酝酿三分钟,再进行二分钟阐述,内容尽量不要雷同。内容雷同也要追求措辞上的变化。如果反复,直到精疲力竭为止。通过此法,可以锻炼连绵不绝的口才,旨在拖垮对手。如果有人对你表现出敌意,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将话题向深度进展下去。让对方应接不暇。在语言方面的另一个重要准备是名言警句。一定要准备一些珍藏版的名言,例如谈论民生:“吾常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例如谈论廉政:“良田千倾不过一日三餐,广厦万间只睡卧榻三尺。”在适当的时候甩出来,可收到振聋发聩、醍醐灌顶之功效。

  三、心理素质上的准备

  想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胜出,就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试想,周围都是虎视眈眈,被着羊皮的狼,表面上温文尔雅地倾听你的发言,事实上一直在拼命找你发言中的漏洞试图反驳。在这时候,超然物外的心态就非常重要了。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首先要多搜集一些社会上的负面新闻,培养一种悲天悯人的气质。看到那些不幸的人们,考生就知道,考生要得到这个岗位,主要想要改变大家不愿意见到的,种种不公的现象。这样,你将会从个人得失的小纠结中解脱出来,用包容而慈悲的心态看待这份工作,看待与你共同竞争的考生。从而让你全身心可以笼罩在一种赤诚、坚毅的氛围中,增强你的心理素质。如果你不具备这样的心态怎么办?如果你达不到这种精神境界,又何必苦苦追求这个岗位。岗位,只留给对自己狠的人。

  四、语言风格上的准备

  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考生要学会扬长避短。体会自己的语言风格,改变语速、口气等方面有所欠缺的地方。然后发掘自己的潜力。激情、逻辑、思辨、归纳、演绎,选择适合自己的语言风格进行专门训练,直至炉火纯青的程度。

  五、情绪控制上的准备

  无领导小组中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情绪激烈,激怒别人后引火上身,两人拿出一山不容二虎的劲头,余人摆出坐山观虎斗的架势,则万事休矣。想控制情绪,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可以上网搜索以下关键词:王家岭矿难、舟曲泥石流、校园凶杀案、富士康跳楼者、大连捞油者、松花江污染、南京大暴炸、菲律宾遇难者、宜黄自焚者、长沙暴炸者、辽宁独坐者、胶州路大火、新疆智障工、乐清老村长。仔细阅读后,情绪将会心如止水,宠辱不惊。面试时,如果遇到反驳,要知道,如果自己的内容有硬伤,则乖乖地承认,然后进行下一个话题比较好。否则会死要面子就要活受罪,若仍然坚持错误不放,除了让别人认为你固执,再没有别的好处了。如果他是嫉妒你才华横溢,那就好办了,说明你已经站在优势地位上了,这时只要巩固自己的位置就可以。处于弱势的成员情绪会比较容易激动,也容易放出“胜负手”,也就是用一个话题的尖锐交锋,试图取得心理上的优势。当然,如果你把持不住,陷入缠斗,两败俱伤的可能性较大。杀敌一千,自伤八百,得不偿失。记住,不要和一个白痴争论,首先那会让别人分不出谁是白痴。其次,别人做白痴的经验比你丰富,你斗不过他。

  六、气势上的准备

  无领导小组讨论,意为圆桌会议式的平等气氛的讨论。这时候,有匪气人的会流露出匪气,有霸气的人展示出霸气,有意气的人会焕发出意气。这个“气”,就是平时的性格气质。气势不能过于强势,说理要深入浅出,劝说要循循善诱,论证要言简意赅,表态要铿锵有力。

  七、学识上的准备

  考生在进行学识上的准备时,下限是名言警句、大政方针。有了这些基本的准备,考生才能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把握节奏,引领话题。如果有余力,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视野开阔,在考试时分析问题才会一针见血,在讨论中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