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每4个国考生就有1个想进国税局

2013年10月20日09:26  今日早报    

  截至昨天上午10时,我省共有24580人报名2014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其中——

  每4个国考生,就有1个想进国税局

  省邮政管理局的职位尚无人通过审核,浙江的职位尚有26个无人报名

  □本报记者 魏皓奋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进行中,昨天是报名第四天,截至昨天上午10时,浙江省通过审核的报名人数共计24580人,其中共有6186人报考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的岗位。这也就意味着,每4个国考生,就有1个想进国税局。

  而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邮政管理局的职位,目前尚无人通过审核。

  最热门的职位是宁波海关监管一职,有949人报名。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有两个:分别是台州海事局科员一职和中国民用航空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综合处民航行业规划与统计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例都达到了211:1。

  另外, 目前浙江的职位尚有26个岗位无人报名。

  2014年招录人数出现三年来首次下滑

  2014年10月1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公布。

  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共计11729个职位,招考人数19538人。2014年招录人数,出现了三年来首次下滑。尽管如此,相较于2013年之前的年份,2014年的职位人数和招录人数仍然较高。

  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分属的四个系统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以及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两个系统是在不同的省份进行招考。

  华图教育[微博]专家叶佳慧通过对近六年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浙江省的职位数和招考人数变化趋势分析发现,除了比重异常高的2012年,浙江省招考的人数在全国公考当中所占的比例一般在0.04左右。

  “浙江省地理条件较为优越,经济较为发达,一直以来是众多考生热衷报考的省份。因此,相比许多其他省市的职位,报考浙江省的职位压力更大。考生们在选择职位时,一定要考虑周全,并在接下去有限的时间内认真备考,迎接挑战。”

  “国考”:是“省考”前的练兵

  浙江“省考”热门职位集中在海关和国税

  “国考”即将来临,离浙江“省考”的日子也越来越近。

  由于国考的难度和限制条件比较多,很多考生都把“国考”当成练兵,把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省考”的准备上。对于这部分考生,提前了解浙江“省考”的热门岗位很有必要。

  通过观察近三年浙江十大热门职位表,华图教育专家张青分析,“浙江省省考的热门职位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海关和浙江省国家税务局这两大部门。”

  “2011年的十大热门职位中有9个集中在浙江省国税局;2012年的十大热门职位,有3个在海关部门,5个集中在浙江省国家税务局。2013年的十大热门职位中,海关职位有4个,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的职位有2个。出现这种状况,除了这些职位本身具备较强的吸引力外,还与它们的要求相对宽松、招的人数比较多有关。”

  比如说2012年宁波海关的监管岗位,一共招3个人,而且经济、化工、材料、电子、机械、纺织、管理等七个专业的本科学生都可以报考,也没有政治面貌和基层经验的要求,所以自然成为了热门岗位。宁波海关的综合文秘岗位也是因为类似情况,而出现考生扎堆情况。

  类似情况在浙江省国家税务局所招考的岗位也有体现,比如2013年的热门岗位基层税务分级科员,经济、法学、英语等专业都可以报考,也没有其他特别的附加条件。

  报考职位需从自身实际出发

  不要盲目追求热门职位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国考”职位命中率?

  张青的建议是,考生在报考职位的时候,一定要万分谨慎。

  比如某个职位只招某个专业,而且除了专业上的要求之外,没有其它的限制条件。有的考生一看跟自己的专业相符,就毫不犹豫地报名,这样很容易导致成百上千个人竞争一个岗位的状况。

  如2012年的杭州海关的海关监管(二)的职位,只要生物工程专业,只要1人,但有1284人报名。再比如2012年浙江省国家税务局的税务分局科员的岗位,明确要求的是会计学的专业,但到最后还是有1225个人竞争1个岗位。所以,有适合你专业的岗位让你报考,这固然很好,但也需要静观其变,不要草率下决定。

  张青提醒广大考生,最重要的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如果你的学历够高,政治面貌是党员,而且有基层工作经验,那么你最好选择那些限制条件比较多的岗位。

  反之,如果你的专业比较冷门,很多时候只能报考不限专业的岗位,那么你一定不要急着报考岗位,尽量到最后时刻做决定,因为在那时候,你可以根据职位的报考人数情况进行报考,无疑会增加你的胜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