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流行考公务员:什么才是“正经”工作?

2013年11月08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台湾公务员[微博]报考人数屡创新高,台湾《联合报》6日刊载专栏文章《什么才是“正经的”工作?》,文章指出,公务员的魅力不是来自它的名称,而是来自于它是被公认为“正常、正经、稳定、有保障”的工作。所以追问为什么公务员考试大受欢迎,不如反省自己的就业、成才观念,以及为什么年轻人的人情如此索然无味。

  文章摘编如下:

  十年前,台湾的大学生最流行考研[微博]究所、考证照;不过在2013年的今天,大学生的流行恐怕是考公务员考试。公务员工作有保障、薪水稳定、福利好,也难怪自从金融海啸的2008年以来,公务员报考人数屡创新高,7年间增加一倍,在2012年创下近80万人报名的纪录。

  对于这个现象,有人忧心年轻人失去方向、只想安逸,有人说把青春浪费在考公务员实在不值得,还有人说再这样下去台湾会完蛋,极力呼吁年轻人别再只想考公务员了……

  不过,无论你再怎么讨厌公务员,也无法否认底下这个事实:拥有公务员身份,在未婚联谊的市场中极为有利(至少以今天的台湾来说)。身为公务员的好处还不只是让婚友社欢迎,在父母向亲友炫耀儿女的市场,以及参加同学会时可以安心报上名号的市场中,当我们说出“公务员”三个字,嘴角总是向上扬的。

  但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逻辑上我们不能一面觉得女婿是公务员很值得欣慰,并在儿女辞掉工作时建议他们“要不要准备一下公务员”;一面却对其他年轻人说“大家都考公务员,台湾会完蛋”。

  追根究底,公务员的魅力不是来自它的名称,而是来自于它是被公认为“正常、正经、稳定、有保障”的工作。只要你属于人人都听过的大公司(稳定有保障)、上班是有办公室可以去而不是每天在外面不知道干嘛(这样才正经),大抵上都有可以享受社会眼光里“公务员般”的待遇。不过,如果你从事的不是“正经稳定”的工作,所受到的社会压力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完的。

  台湾第一摇滚天团──五月天的贝斯手马莎,最近说自己“前年还被姑姑问:‘你什么时候才要找个正经工作?’”(这年马莎的收入推估是新台币4000万)。29岁的摄影师张哲榕,以结合虚拟动漫世界和真实生活场景的巧思,赢得美国、法国等地的摄影奖,却在新闻报道中说:“家人还是希望我找稳定的工作。”

  1995年,李安以《喜宴》《理性与感性》成为首位两度赢得柏林影展金熊奖的导演时,父亲还是希望他未来可以走正常一点的路,说:“小安,等你拍到50岁,应该可以得奥斯卡,到时候就退休去教书吧。”已故的大导演杨德昌也曾在得奖以后,听到妈妈对他说:“你拍了几部片,现在可以找些正经事做啦!”(以上两件轶事出自《十年一觉电影梦》,P.138)这些举例虽然是个案,但台湾社会中有类似想法的人肯定不少。

  不过,到底什么才是“正经的工作”呢?既然唱歌、演戏、拍戏、摄影都不算,运动员、作家理所当然也应该排除在外,农人、水电工或自己开小吃店大概也不行。想来想去,所谓“正经事”很可能风险最小的意思。老师、律师、会计师、公务员,有资格保证、不会失业的最好。薪水比别人高一点、可以稳定做个25年不会被裁员(同时支付25年房贷)、退休之后有一笔退休金养老,就是最稳定的工作。

  我们的社会并不期待年轻人发展兴趣,用自己的热情去赚钱,即使已经证明这条路有可行性,甚至获得国际奖项的肯定(好比成为亚洲天团,在52岁得到奥斯卡最佳导演之类的),父母对他们的评价却还是“你什么时候才要去找个稳定的工作?”

  我们对工作的想象挺贫乏的。心里总有个声音说:“你千万别以为自己是李安、杨德昌或马莎哦!那些人不是你可以学的。不如安安份份,想做的事情等退休之后再做就好。”不过这个顺利人生的幻梦,却被“劳退基金破产”的新闻给狠狠敲碎。今天台湾的年轻人大[微博]概要工作到75岁才准领退休金,而且金额可能已被通货膨胀稀释掉大半。当你的职涯被迫延长到50年,退休之后不知道还有没有命跟钱,还有什么热情可以等到以后再做?

  2013年台湾公务员报考人数终于减少了,也许年轻人已经发现所谓正经稳定的工作,其实也没那么稳定、并不是很正经。(刘扬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