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海关系统国考面试真题汇总(18)

2014年01月16日15:2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单位系统坏了没有及时进行修理维护,导致影响群众办理业务,我们作为工作人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在下班之前注意检查电源等是否关好,机器设备是否关闭。每天上班工作之前先检查设备是否存在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平时也要注意机器和系统的维护,定期对系统做维护检修,防止这样的情况再次出现。

  3、小李喜欢炒股,经常在上班时间浏览股票网页,你劝过多次。有天领导开会说不准上班炒股,小李认为是你告密,对你有意见,并联合其他同事孤立你,你如何处理?(华图资深研究员 梁新)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类试题

  【考查要素】人际关系处理、人际沟通能力

  【思路点拨】人际沟通类题目主要考察考生与人交往的能力,考察考生在与人交往时的态度、心态、沟通的技巧与能力,因此在回答人际沟通类题目时态度一定要真诚,心态要阳光,方式一定要恰当,并能通过沟通解决一定的矛盾。题目中同事对自己产生了误解,需要考生与其进行沟通,化解误会,并与同事处好关系。

  【参考解析】

  同事小李经常在上班时间浏览股票网页,受到领导在会上的提醒,小李对我产生了误解,这种情况下对于小李的做法我是理解的。但是我觉得我有必要及时与小李进行沟通,解除误会,以保证工作中与小李能够构建良好的工作关系,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

  所以我会选择在工作之余,主动与小李进行沟通,诚恳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解除误会。同时也希望小李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多给我提出意见,大家共同进步。

  而对于小李联合其他同事孤立我的行为,我会以包容和平和的心态面对周围的同事。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力去缓和同事关系,得到大家的认可。

  同时,我也会对自身做一个反思。如果是因为自己平时在说话的方式、态度不恰当,确实给大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那么我会主动就自身的行为向同事们进行道歉,希望得到大家的谅解。

  如果是因为在平时,与同事们交流比较少,导致大家还没有全面了解我、信任我,导致了误会的产生。那么我会以谦虚诚恳的态度与大家进行交流,表现出我友善的诚意,日常工作中多向大家学习,工作之余多参与一些文体活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大家了解我信任我。相信,通过我与大家接触的增加,同事们一定会慢慢地了解我、信任我,从而解开误会。

  通过这件事情,我也认识到了,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一定要与同事们多交流,有问题时要本着对同事、对单位、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去真诚沟通,求大同存小异,构建和谐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有想法的时候多与同事进行交流,多听取同事的意见,在生活中多参加同事之间的活动,多了解同事,理解同事,同时也让同事们更多地了解我,从而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增强同事之间的信任和团结。

  4、单位组织消防演习,可是有的部门认为单位消防设备先进,没必要演习,还浪费时间。如果领导让你来组织此次消防演习,你会如何开展?(华图资深研究员 梁新)

  【试题类别】组织管理类试题

  【考查要素】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

  【思路点拨】组织管理类题目主要考察考生组织协调能力,对于一般现场的把控能力,近年来考试题目向具体化靠近,在组织管理类题目中加入很多细节,这是考生在答题时需要注意的地方。对于组织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一定要明确提出并予以解决。

  【参考解析】

  单位组织消防演习是为了在遇到特殊情况下,人们能够顺利逃生,在遇到火灾等情况下,拥有逃生知识与技能就增加了逃生的机率,在平时我们要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注重对特殊情况的应急准备。单位组织这次消防演习有些部门不太理解,所以在演习之前我们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首先,我会加大这次演习的宣传力度,从消防演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到单位对这次演习的重视与决心,都需要我在前期做好宣传。我会在演习之前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包括利用单位宣传板、贴宣传海报,组织各部门进行宣传动员大会,做动员演讲,让人们充分认识到这次演习的重要性,并能主动参与到这次演习中来。

  其次,不仅要在演习前好宣传动员,还需要对同事们进行消防知识的普及,教同事们在火灾时的逃生技巧。我会与消防队联系好,请专业消防人士为我们做一次消防知识普及的讲座,包括消防器材的使用、火灾现场的注意事项以及必要时的逃生技巧等,并做好示范,确保同事们听清楚、看明白。

  再次,为做好本次演习,我会在事前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演习时间和场所的选择,消防器材的配备及检查,预先安排好人群疏散场地,为确保现场的安全还要请安保人员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以处理突发状况的出现,必要时我会联系好消防队员,请专业人员在现场做指导。为确保本次演习的圆满成功,我会在做好各项准备之后,把演习计划形成书面材料请领导审批,并提出宝贵意见。

  在本次演习过程中注意做好观察记录工作,将人们在演习过程中的言语、图片等记录下来,事后也请同事们将这次演习的经历记录下来,作为一次难忘的体验。本次演习中记录下来的图片、视频等也可以作为日后单位消防宣传的资料备用。我也会把本次演习的完整过程记录下来,备案,以供日后借鉴。

  2012年2月23日上午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海关面试题

  1、某单位到高校招聘,招聘条件明确规定不要富家子弟,对此现象你怎么看?(华图资深研究员 王惠丽)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

  【考查要素】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杭州飙车案和近来发生的类似的富二代漠视人命的事件引发了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而富家子弟在工作时的种种不足,也促使某些企业不愿意招聘富家子弟,在看到这个题目中企业招聘条件合理性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不合理的一方面,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展望未来。

  【参考解析】

  当前,某些富二代的行为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是飙车和炫富之类的事件,在这样的背景下,某单位招聘条件里明确规定不要富家子弟,此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应全面、客观的看待此事。

  禁招富家子弟是可以理解的。在大多数人眼里,“富二代”是一些开名车、穿名牌、戴名表、举止张狂、挥霍无度的纨绔子弟。一些富二代拼的就是老爸,自身没有付出,却可以轻易地得到别人要奋斗很久才能得到的东西。家庭环境养成了他们的优越心理,并且有些目中无人。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家境优越的富二代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自身缺乏锻炼、养尊处优、不能吃苦耐劳,甚至太过骄横,很难让人对他们产生好感,工作不踏实,缺少责任心,因此,企业对他们产生了偏见。

  但企业的做法,也有不妥之处。

  其一,出身在何种家庭,并不是人自己能选择的。富二代并不能被看作某类素质差的人的代名词,也不是一个品行修养、为人处世都基本一致的群体,“富二代”中既有飙车撞人的胡斌,也有一心要干大事业的“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廖韦佳,我们不能因为个体行为失当就为整个群体贴上标签。

  其二,企业虽然在用人上具有自主权,可以定出自己的用人标准,但站着整个社会的角度而言,企业这种做法,是一种典型的社会排斥,有些过于极端片面。

  其三,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企业也很难对“富二代”身份进行科学的识别和认定,父母身家超过多少数额才能称之为“富”?想要进入该企业的求职者如何才能证明自己并非“富二代”?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其四,如果其他企业也纷纷效仿,都拒绝为富二代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那么用人单位就成为了富二代啃老的始作俑者,逼着他们去养尊处优。

上一页12...14151617181920212223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