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海关系统国考面试真题汇总(21)

2014年01月16日15:2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在着手调查前,我需要明确几个重要的信息:一是了解此单位的基本行政及人事信息,二是收受红包情况的线索来源,并初步分析其真实性,三是确定好调查的形式,我会将调查的形式分为明查和暗查两种,根据已经得到的线索或信息渠道,对该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单独面谈的形式进行调查,尤其针对可以嫌疑比较大的人员,要设计好更合适的问题。而暗访则在暗中进行,对于可以接排除嫌疑的人员,采用暗访的形式,让他们消除疑虑和担忧,他们才更可能说出实情,对于该单位的行政对象也采用暗访的形式,以便他们敢于检举,敢于揭发;最后确定好调查所需要的人才后,就可以着手调查了。

  在调查人员明确了此次调查的细节安排后,安排好各自的分工,明查暗访同时进行,在调查过程中,强调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各组相互配合,我将负责将搜集到的信息汇总后将关联信息传达。同时,我将做好调查进程的监督工作,确保没有调查人员徇私枉纵。

  在信息的搜集完成之后,我会将所有的信息汇总,分析其真伪性及参考的价值,在与同事们共同仔细商议与研究后,形成最后的意见,并做成书面的形式呈送给领导,如果此等违纪行为是确实存在的,则必然要接受党纪法规的处理。

  2012年2月24日上午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海关面试题

  1、有的大学生就业后不断跳槽,你怎么看?(华图资深研究员 尹玮)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社会现象类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这道题目主要考查考生能否对问题的本质做出明确、全面、透彻的分析判断。这道题目是典型的社会现象类题目,考生可以谈问题的表现,也可谈这种现象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分析方法可以采取主体分析法,由小到大说开去。

  【参考解析】

  一些大学毕业生在工作过程中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出现频繁跳槽的现象,有的大学生在毕业不到一年就换了好几个工作。有调查显示大学生就业一年内没有跳槽的大约只有20%左右。大学生频繁跳槽,不利于大学生自身的职业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招聘成本损失和管理难度,同时也损害了社会的诚信气氛。

  大学生之所以会频繁跳槽,原因是多方面的,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分大学生职业定位不明、规划不清、缺乏执着奋斗的方向。一方面,很多大学生缺乏长远科学的职业规划,不知道自己喜欢和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对未来的职业方向没有明确定位;另一方面受先就业后择业观念的影响,很多学生毕业后走一步算一步,先找个工作干起来,不行就再换一个。

  第二,我国的高校教育在大学生职业指导方面还不完善。一方面,一些学校为了提高就业率,会把毕业生推向并不适合的企业;另一方面,高校的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与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偏差,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吃苦精神、团队协作、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不能完全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导致被动跳槽的现象出现。

  第三,部分用人单位在培养机制方面的不足导致新进员工跳槽频繁。一些企业不能给大学生提供良好的晋升机会和培训机会,难以吸引和留住大学毕业生,尤其一些中小企业,不愿意或是难以承受新手培训的沉重负担,更害怕的是大学生在培训成才后又跳槽走了,想招有经验的员工,这也是中小企业的一个招聘之痛。

  第四,社会上急功近利和盲目浮躁的社会风气对一些大学生在择业上产生了不良的心理影响。大学生毕业后不管是进企业还是事业单位,都需要从基层做起,但一些大学生不愿从基层进行知识、技能和经验的积累从而获得更高发展,若短期内不能获得物质或非物质的回报便懈怠工作,或谋求能满足自己要求的新工作。

  第五,近年来,劳动力就业市场流动率大幅增加、跳槽成本越来越低的趋势也成为大学毕业生频繁跳槽的一大社会背景。

  以上种种驱动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后频繁跳槽的现象出现。要改善这种状况,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包括:

  第一,大学生自身在找工作前要有较为明确的就业方向,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了解自己的职业理想、工作价值观、职业兴趣、职业性格、职业能力,根据这些方面情况再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当前社会就业情况,制定一个中长期职业生涯发展线路图。

  第二,学校要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就业率不是判断学校教育成功与否的唯一指标。学校培养要和企业对接好,根据市场需求和社会需要有选择性的调整课程设置,多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职业规划方面的课程,使学生在学校期间能够积累知识、提高素质、锻炼能力、增长才干,促进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

  第三,企业一方面要正确引导员工,在管理制度上与时俱进,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培训的机会,使他们能时刻感觉到自己的成长,科学设计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让员工清晰的看到自己的上升空间,从而安心工作;另一方面要注意企业文化的建设,建立企业与员工坦诚畅通的沟通渠道,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不是仅通过待遇留人,还要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第四,政府和社会也应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宽松的环境和有利的条件,加强对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和促进。出台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增强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如给予适当的补贴或减免税收,以支持中小企业多招收大学生等。

  对于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讲,频繁出现的跳槽现象却会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学生、学校、用人单位和政府需要全力协同作战,才有可能迎来多赢局面。相信随着全社会的不断努力和关怀,每一位大学生都会在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2、小张想从租住的房屋里把自己的家具搬出来,按照物业规定必须由业主签字,但一时联系不上业主。小张找到物业,你作为物业管理人员,怎么办?(华图资深研究员 尹玮)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类

  【考查要素】应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妥善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路点拨】这道题目不仅考查考生人际沟通能力与技巧,还考查考生妥善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在有很多的面试题是综合型的,考查的素质和能力也更加全面,考生要引起足够重视。在回答此题时,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定位,即物业管理人员,明确自身的权限职责,其次要注意解决问题的原则性与灵活性,在严守原则的前提下灵活变通。

  【参考解析】

  作为物业管理人员,为业主服务、提供便利,及时解决相关物业问题,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小张想从租住的房屋里把自己的家具搬出来,然而按规定必须由业主签字,但又联系不上业主,找到我,我会本着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来处理好这件事情。

  首先,热情接待小张,态度和蔼,语言亲切,并询问小张能否等联系到业主后再搬家具,因为这是有规定的。如果不着急把家具搬出,建议小张继续联系业主,待联系上业主签字后,再按照相关的流程来办理。

  第二,如果小张很着急将自己的家具搬出去,则一方面可以请示领导,根据领导的指示解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咨询前辈,看以前类似的事件是如何处理的,借鉴以往的经验,参照执行,将小张的问题解决。

  第三,物业的规定是为了保护业主的财产,只要保证业主的财产没有损失或若有损失能找到相关责任也是可以的。所以,如果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可以请小张提出合适的担保措施,如留置身份证或贵重物品、交付押金、确定担保人、请单位开证明等,并向小张做出解释说明,在双方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协助小张将其家具搬走。

  第四,联系到业主或待业主回来后,向业主说明情况,并请业主清点自己的财物,如果所有财物完好无缺,小张没有误拿或多拿,则请小张取回所留置的身份证及贵重物品或押金等,使此事得以解决。

  作为物业管理部门,以后要及时更新各个业主的联系方式,保证在发生问题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业主,并妥善解决,切实做好业主的服务工作。

  3、你和同事都是保密局的,周六周日需加班,但同事经常找借口不来,你怎么办?(华图资深研究员 尹玮)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类

上一页12...14151617181920212223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