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海关系统国考面试真题汇总

2014年01月16日15:2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年2月27日上午国家公务员[微博]海关系统面试题

  (4道题20分钟无题本 考官念题)

  小材料: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若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的征求意见稿意见分歧较大,应该组织听证会,从公开报名人群内遴选的听证代表不得少于代表总数的2/3,而公务员不得被选为听证代表。

  1.公务员不允许作为听证会代表,对此,你怎么看。(北京分校-赵思源)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综合分析题要求考生要对题目中所给出的社会现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并能够进行深入的分析。要对公务员不允许作为听证代表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同时要体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答题重点应当囊括“如何真正实现听证会初衷”的应对策略。

  【参考解析】

  听证制度是落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一项重要制度,而目前听证制度的推行中却总有一些地方不尽如人意。有鉴于此,广州市做出了“公务员不得被选为听证代表”的决定,有利于在重大行政决策中更广泛征求民意,但同时,该举措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我们对此要辩证的看待。

  一方面,明确“公务员不得被选为听证代表”,首先有利于更广泛的群众代表参加到听证会中去,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意愿,使听证会能够实现集中民意汇聚民智的目的;其次,该举措有利于维护政府形象,恢复人民群众对听证会的信心,重构政府的公信力;最后,这也是对听证制度的一次完善,试图从制度上避免听证会沦为流于形式的走过场。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看到这一举措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首先,该决定剥夺了公务员作为一个普通市民表达诉求的权利,公务员仅仅因为职业因素的影响,就失去了对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城建、社保、公共服务等问题的发言权,这是不合理的;其次,不允许公务员担任听证会代表并不能堵死利益相关人对听证结果的影响,重构公信力不能治标不治本,仅仅注重控制代表构成并不能实现初衷。

  要维护好政府形象,真正做好听证工作,还需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第一,要尽力完善听证制度。尽力实现公平公正公开,从法律和制度上保障听证全程的合理性、有效性和可行性,只有做到有据可依,才能在执行的过程中有强大的动力支持。特别是要科学合理地做好代表遴选工作,确定、分配听证代表名额要充分考虑听证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度及影响范围。同时,听证代表确定后,应当将名单向社会公布。

  第二,政府要努力在宣传上主动出击。不要等着老百姓的询问,而是换位思考,了解百姓的想法、需求,联合媒体主动向群众宣传和推行我们党和政府为民谋福利的惠民政策,宣传听证会的相关政策和制度保障,做到“好事传千里”,变被动为主动,从思想上提高广大市民参与听证的积极性,提升服务效率。

  第三,引入多元参与机制。改变单一的由政府组织的形式,将非政府组织或其他与政策决定无利益关系的社会组织纳入听证会的组织、参与主体当中。

  第四,加强对听证程序的监督。有句话说的好,“没有监督的权力就会导致绝对的腐败”,足见第三方监督的重要性,所以需要各职能部门加强协调合作,保证主体部门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有效的监督监管,尤其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

  人民群众是我们国家得以繁荣发展的基石和动力,相信通过我们的政府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参与配合,一定可以真正使听证制度发挥应有的效用,落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理念和原则,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幸福的美丽中国。

  【高分点睛】

  考生在回答该题时要注意正确立场的把握,并能够结合题目的具体要求进行回答,整体保持清晰的层次感。能够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深刻认识题目中提到的“公务员不得被选为听证代表”现象所带来影响,在此基础上根据题目提出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措施,对策要尽量做到具体有针对性。

  2.如果你是纪检处的工作人员,在圣诞节期间,货物堆积比较严重,工作人员连吃饭的时间都很紧张,这个时候有企业来投诉说我们相关工作缓慢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这时候你们在吃午饭,你作为工作人员该怎么办?(北京分校-赵思源)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

  【考查要素】应变,解决问题能力

  【思路点拨】此题设定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并且有同事,企业人员,领导三类主体,要求我们在这样的情境中处理面临的问题,做到使企业的工作人员满意,同事积极参与工作,领导满意处理结果。能够设身处地的为企业着想,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参考解析】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是常见的,尤其圣诞期间是商家的黄金时段,我们工作进度直接影响了商家的工作及利益,所以对于企业的投诉我们应该给予理解。面对这种情况,我一定要保持冷静,处理好此事件。

  第一,这时候我和一个工作人员应该立即停止吃午饭,把企业的人员请到我们的会议室,做好投诉接待工作,我和同事一个负责端茶倒水的服务工作,一个以镇定和蔼的态度安抚投诉人员情绪,待其冷静之后询问了解具体诉求,并做记录,解释我们现在工作的状况,说明我们已经在努力的工作了,现在吃饭都订外卖,时间都压缩到10分钟内,寻求理解,承诺尽力提高效率,延长工作时间,争取早日把货物畅通;余下的人继续吃饭,吃饭后尽快投入到工作中来。并及时向领导汇报,寻求帮助指示。

  第二,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领导的指示下采取相应的对策。如果以前只是在节假日才产生这种现象,那么我们应该及早的采取措施。提前通过借调、招用兼职等方式增加人手承担非重要环节,以使工作顺利进行。若是以前的工作也产生货物堆积,说明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可以通过思想上教育或者定期培训和考核或评优制度,来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若是我们的制度或设备使得货物堆积,可以优化流程或采用更加高效设备。

  高峰期之后,要在领导的指示下做好总结反思工作。首先,我会收集整理在节日繁忙期间的相关数据和信息材料,进行一个情况的调查了解,并综合这些材料,形成一个调研报告;其次,要加强宣传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情况为企业所了解,增进理解,同时积极和企业沟通联系,尽量把工作提前,不要都等到高峰期出现这样的情况,分散工作提高效率;然后,在调研和沟通的基础上,做好高峰期的应急方案,做好人力物力等各方面的预备;最后,可以在平时多开研讨会,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企业的配合理解,一定可以实现双方的共赢。

  【高分点睛】

  考生在回答此问题时应当注意,题目中实际上包含了两次层次的问题,一个是现场处理好企业投诉的问题,二是解决好圣诞期间货物堆积进展缓慢的问题。必须要两个层次兼顾,不可偏废。

  3.领导让你负责编写某地的地方史志,资料少,当事人也找不到,你怎么办?(北京分校-王永华)

  【试题类别】微观组织管理题

  【考查要素】组织管理能力

  【思路点拨】此题设定了在组织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求考生根据此问题进行相应的处理措施,以解决在组织管理中的问题,使工作能够顺便的进展。发散思维,想出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

  【参考解析】

  编写地方史志可以为历史研究服务,我会本着实事求是原则编写此地方史志,体现此地方真实的历史面貌,让全国人民尤其是这一地方人民更好的了解此地方的历史发展,让每个地方都留下过去的影子。

上一页12345678910...2223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