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海关系统国考面试真题汇总(3)

2014年01月16日15:2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思路点拨】这道题目有四个关键点:其一是矛盾,即同事产生抱怨,针对同事的抱怨,考生应该正确的对待,不能影响跟同事之间的团结和工作;其二是矛盾产生的原因,即领导对自己很热情,自己应该怎么去做;其三、亲戚是某部门的领导,自己又该有什么样的态度;其四,自己是个新人,又该怎么做。把该做的都做好了,这道题目就答好了。

  【参考解析】如果出现题目中所说的这个情况,我会这样来处理:

  第一、作为一名刚入职的员工,领导不让我加班,很有可能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体会到单位对新人的关怀和热情,所以,一方面我非常感谢领导对我的关心,另一方,我也会以此为动力,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第二、因为其他同事都需要加班,而自己不加班,再加上由于自己的一个亲戚是某部门的领导,领导的这一做法就很容易就会引起其他同事的误解,所以,同事对此产生怨言,我也是可以理解的,我不会因此影响自己工作的积极性,更不会因此影响我和同事之间的关系。

  第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不会因为领导对自己的关心或者亲戚是领导而产生骄傲的情绪,反之,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使自己在岗位上尽快成长和成熟起来。

  第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变被动的等活干为主动地揽活干,在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后,主动向领导请缨,尤其是在脏活、难活、累活面前,事事前进一步。以此来化解同事对我的误解。此外,我也会主动与其他同事进行沟通,了解大家的情况,在可能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协助同事把单位的各项工作给做好。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只要我时时以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宽容大度的原则开展单位的每项工作,对待每一位同事,最终会得到大家对我的了解和认可。

  【高分点睛】回答好这道题目,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跟领导;跟同事;跟亲戚。突出的思想是不能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工作和在单位中与同事之间的关系。

  3.你负责单位的一项评估工作,你有事出差了,工作交给了小王,你回来后发现报告已经提交,但小王落下了一个重要的部分,会影响结果,你怎么办?(济南分校张春霞)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类

  【测评要素】应急应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

  【思路点拨】这道题目考察考生既要解决好问题同时又要注意维护好与领导、评估单位的关系。根据题目中假设的问题场景,考生要做全面的考虑,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解决对策。最后要根据这件事情吸取经验教训,从而使自己的答题内容有了高度和升华。

  【参考解析】如果出现题目中的情况,我会这样来处理:

  我会立即联系小王,对报告中的内容进行确认,看是不是的确存在重要内容遗漏的情况。因为有的时候,由于表达方式不同等原因,很有可能产生误会。

  如果的确遗漏这个重要的内容,势必将会极大影响对我们单位的评估结果,所以我会立即通过汇报工作的方式,了解一下评估报告是递交给了领导还是已经递交到了评估单位。

  如果评估报告还在领导那里,我会立即联系小王,加班加点重新拟写一份评估报告,重新汇报给领导。如果评估报告已经递交到评估单位,我会立即向领导汇报这个情况,向领导承认错误,并根据领导的指示,做好补救工作。

  评估工作应该全面地反映一个单位的情况,只有这样评估结果才会客观、真实,才会达到评估的目的。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会按照领导的要求,跟评估单位的负责人进行联系,针对这个工作失误,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歉意,并递交重新拟写好的评估报告。

  这件事情也反映了我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欠缺,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应该以此为警醒,尤其是在工作中要注意和同事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同事协作把单位的各项工作做好。

  【高分点睛】解决好这个问题,在于有一个快速的反应,了解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措施,对失误进行弥补,在弥补过程中,注意与各方包括领导与评估单位负责人的沟通。最后进行升华,吸取教训。

  4.单位十周年,领导让你负责宣传,单位的人又都在忙,没人指导你,你怎么办?(济南分校张春霞)

  【试题类别】解决问题类

  【测评要素】解决问题的能力、人际沟通能力

  【思路点拨】有这样的一类题目,让你负责一件事情,但是在负责这件事情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问考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自己负责的事情给做好。就像这道题目。考生在解答这类题目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在这种问题下,尽自己所能,把事情做好;第二便是采取一些对策解决好题目中给大家假设的问题。即,既要靠己又要靠人。

  【参考解析】单位十周年的宣传活动,既可以让单位员工了解我们单位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些活动增强我们单位的凝聚力和想象力,为下个十年打下一个坚定的基础,所以,作为宣传负责人,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把宣传工作做好。

  第二、但是由于单位的每个人都很忙,没有人指导我,这又会给我在宣传中带来一定的困难。自己曾经作为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曾经多次举办过类似的宣传活动,所以,我会借鉴以前的工作经验,根据我们单位的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方式来展开,既要本着节约的原则,同时又要突出特点和效果。

  第三、我会针对我们此次的宣传活动贴出通告,用电子文件等方式通知给每一个同事,让大家了解我们此次宣传活动的重要性,以此能够让大家统筹兼顾,在百忙之中为我们此次宣传活动建言献策。

  第四、我会通过主动查阅有关我们单位情况的资料,详细地做好笔记,分好类别,为宣传活动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针对不懂的问题或者疑问,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进行请教。由于同事都非常忙,所以我会在大家工作之余,主动跟同事进行联系,了解大家的看法和意见。另外,我也会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在其他同事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以此来提高我们单位的工作效率。

  第五、我会认真整理大家的意见,结合单位的具体情况,形成一个完善的宣传活动方案,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把此次宣传活动圆满地完成。

  【高分点睛】这道题目如果不仔细看的话,很容易就会答成一道宏观的组织题。所以,考生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了解题目的实质,把握好题目的要点。找各种符合逻辑和现实的措施把这个问题解决就可以了。在回答问题时,注意调理和层次。

  2013年2月28日上午国家公务员[微博]海关系统面试题

  (四道题、20分钟、无题本、考官念题)

  1.现在社会上出现“办卡容易退卡难”现象,但最近南京一理发店店主,在身患癌症晚期之际,通知办卡顾客退卡,而得知此事的顾客却无一退卡,对此谈谈你的看法。(北京分校-薛嵬)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题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思路点拨】综合分析题要求考生要对题目中所给出的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本题的答题点有两个,一是在“办卡容易退卡难”的背景下这位店主做出的义举,另一个是顾客“拒绝退款”反映出的“将心比心”的人间真情。分析时可以从主体、历史等多个角度进行分析。

  【参考解析】

  首先,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各种卡对我们来说日益变得不可或缺。然而许多人在享受着各种各样的卡片给我们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却也得时时承受着卡片随着发卡人的“失踪”而作废,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的烦恼。“办卡容易退卡难”似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但题目中提到的这位理发店主却在自己身患绝症,急需用钱的情况下选择了第一时间为顾客退卡,这似乎为我们几乎已经麻木的神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上一页12345678910...2223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