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海关系统国考面试真题汇总(4)

2014年01月16日15:2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这位店主的行为,体现了他将诚信看得比生命还要重要,而且只有一个人一以贯之地贯彻诚信原则,才会在身患绝症之时,闪耀出如此美丽的诚信之光。纵观历史,在市场经济的滚滚洪流中,无论是享誉世界的五百强企业,还是同仁堂、稻香村等老字号企业,无一不是严守诚信,本分经营才有今天的成就,这位店主的行为看似微小,却蕴含着不可思议的正能量。

  其次,在这位店主决定为顾客退卡之后,顾客纷纷放弃维权,这反映了顾客们“将心比心”的人间大爱。顾客们用这种方式对店主表示支持,同时也是对店主行为的一种钦佩和回馈。我认为,正是在店主义举的感召之下,才有了如此感人的场景。

  对于这种“以德报德”的行为,值得我们大力宣扬。对于相关部门而言,应该对这位诚实经营的店主进行褒奖,同时设法解决他的现实困难,如给予医疗费用减免、一定的物质奖励等等。对于这种典型事例,我们也应该大力进行宣传,扩大这种事件的影响力。

  事实上,近年来类似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例如去年年底的河南郑州“全城吃面”帮助一位身患绝症的面馆老板的事迹同样传递了与这件事一样的正能量。我们还可以建立一个政府的专项基金,用政府行为去扶助这样的善良却不幸的人们,来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高分点睛】

  综合分析题作为第一题,内容的多样性和语言的感染力是各位考生需要抓住的两个提分要点。只有尽可能地挖掘题目,进行联想,才能够将本题答得丰满。

  2.你单位组织拓展训练,同事小李有恐高症,导致很多项目无法参加,致使小组成绩落后,组员有怨言,你如何处理?(北京分校-薛嵬)

  【试题类别】人际沟通题

  【考查要素】沟通协调能力

  【思路点拨】本题涉及的沟通对象有两个:一是小李,二是组员,我们需要分别对待。在回答沟通类题目的时候需要先分析原因后提出化解对策,而且要注意化解方法的多样性。

  【参考解析】

  拓展训练的目的在于增进团队成员之间的了解和彼此信任,而由于一位同事的个人原因影响了全组的成绩,导致我们组在竞争中处于落后地位,组员对此的抱怨我想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抱怨显然会影响组内的团结,也会违背我们拓展训练的初衷,因此,作为团队的一员,我必须尽快与全体队员找到合适的化解措施。

  首先我们应该检查我们参加项目的人员安排。显然,由于小李恐高影响我们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一些项目的人员安排上没有考虑周全,导致在小李不能参加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顶上,因此影响了团队成绩。其次,我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小李的恐高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上的不良状态,我们可以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对他的训练内容进行调整。

  据此,我首先应该借休息的机会与小李进行谈话。首先我应该对小李的情况表示理解,并告知小李不要因此而感到沮丧。同时应该与小李一起回顾以前进行的拓展训练项目,发掘小李的优点和长处,以便为他安排适于他发挥的训练内容。

  之后,我应该与全体组员进行坦率的交流。我要告诉我的组员,尽管我们暂时处于落后,但训练项目还有很多,我们有充分的机会迎头赶上,而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同时我应该帮助组员们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告诉组员成绩不说明任何问题,也不和奖惩挂钩,我们来参加拓展训练,看的是每位同志的表现,要的是大家的相互配合和相互信任。相信我能够通过努力,帮助组员们消除抱怨,重新以积极的心态投入训练。接下来我可以与队友一起商讨后面训练的对策,假设小李动手能力强,可以在一些需要动手操作的项目中安排他当关键角色,以此类推。

  接下来,我要与本次拓展训练的带队教练联系,向他说明小李的具体情况,请他据此对后面的训练方式作出适当调整。相信通过这些方法,我们可以圆满地完成本次拓展培训。

  通过这件事情也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吸取的经验教训。一方面,我们在开展类似活动中要安排周密,防止因为类似事件影响活动开展;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学会看到每个人的长处,并在工作中扬长避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高分点睛】

  就人际沟通而言,逻辑的严密很重要。这就需要我们把事件中涉及的主体进行逐一分析、、按照先近后远的原则进行逐一解决。

  3.你是统计局工作人员,同事小王弄错一数据,但该文件已上交,现在马上改正会影响本单位形象,不改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你该怎么做?(北京分校)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题

  【考查要素】应变能力

  【思路点拨】应急应变题要求考生要对题目中所给出的突发事件与复杂情况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及时应对、全面考虑,措施得当。针对此题,要首先对错误数据进行核实,确认事件的真实性。如若确实存在错误,要从大局出发,不能因为形象问题就对错误进行回避,而应充分听取领导意见,积极寻找修正办法。当然,在与上级进行沟通时,注意态度诚恳,尽最大努力减少对我单位形象的影响。最后要有反思总结。

  【参考解析】统计数据涉及国计民生,一旦出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不仅不能因为形象问题就对错误进行回避,而更应积极应对,严肃认真求实的态度其实也正是我单位形象的一种体现。

  首先,第一时间帮助小王对这一数据进行核实,如果数据确实出现了错误,要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找到准确数据。此外,我们知道,一个数据的出错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相关数据,所以,如果时间允许,对整个文件的其他数据,尤其是对相关的数据进行核实,保证文件数据的真实性。

  第二,分析错误数据在整个文件中的重要性,是否涉及核心内容,将所有情况如实向领导进行反映,听取领导意见。

  第三,若领导认为数据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单位反映并进行修正,我会尽快与上级部门联系,对情况进行说明,诚恳承认错误,并递交修改后的文件。

  第四,将事件处理结果向领导进行反馈,保证领导第一时间知道事情进展。然后,与小王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其出错的原因。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小王应该已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可能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作为同事,我会对其进行宽慰,使其不致影响之后的工作。

  最后,总结经验教训,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再犯。比如,建议建立重要文件的审核机制,每个重要文件都要经过至少两人的审核,并采取问责制。作为个人,虽然这次的事件可能并没有我的责任,但也要引以为戒,,在之后的工作中严格要求,保证工作的高质量。

  【高分点睛】此题的回答需展示清晰的逻辑性,首先确认事件的真实性,并找到准确数据,此外,对整个文件,尤其是相关数据的复核能够体现思考问题的严密性。对领导的及时汇报体现作为一个下属的基本工作素质,事后的反思及联系自身能够体现考生的可塑性。

  4.近期用电紧张,领导让你负责制定并实施“错峰用电计划”,此时一用电大户找到你,希望你能对其有所通融,你该如何处理?(北京分校-张裕麒)

  【试题类别】应急应变题

  【考查要素】迅速反应、妥善解决、应急应变能力

  【思路点拨】应急应变题要求考生要对题目中所给出的“急”或者“变”的情境,及时处理问题,果断行动,调动资源,有序应对这样的问题。本题情境设在“错峰用电”,主要任务是完成领导交代任务,向该用电大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参考解析

  目前,本市的电力建设相对滞后,电源及局部电网不能满足用电需求,而实施错峰用电,一方面可最大限度增加电力供应,保证整体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保证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实效,顺利完成节能降耗目标。领导让我负责制定并且实施“错峰用电计划”,出现有用电大户找我通融,是我负责本项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我会采用以下方法,进行及时的处理:

上一页12345678910...2223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