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真题答案及解析

2014年04月13日13:31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请从“给定资料4”所介绍的美剧、韩剧的成功事例中,概括出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

  【解题思路】

  本题作答资料范围为“4”,作答任务为概括经验,作答条件包括全面、准确、简明,字数不超过200字。因此作答时考生须注意,答案要点应只在资料4中寻找,不要囊括其他材料要点;作答不仅要保证要点齐全和准确,更需要注意作答字数的限制,需要语言必须简明、扼要。

  【参考答案】

  积极探索既承载中国文化价值观,又符合国际主流的电视产品。一、提升电视剧制作水平且加强文化产品对外输出能力。二是以受众为导向,以现实题材为主,创新电视制作、播出模式,直接对接市场,接受评判。

  (二)阅读“给定资料6”在填空横线处依次拟制这则材料的题目和3个部分的小标题。

  【解题思路】

  题目要求“阅读‘给定资料6’,在填空横线处依次拟制这则资料的题目和3个部分的小标题”。题干限定了作答范围,我们要阅读“给定资料6”,准确作答。同时要注意语言简练,每处标题不超过20字。

  【参考答案】

  题目:文化输出: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

  小标题一:经贸领域深度合作倒逼文化输出加速

  小标题二:传递真实全面的中国文化

  小标题三:文化走出去,“软硬件”都得跟上

  (三)假设BL集团董事长F拟参加一个企业家协会的关于“品牌战略”高级研讨会,请你根据“给定资料2”为他撰写一份介绍BL集团在打造品牌方面成功经验的摘要性发言稿。

  【解题思路】

  通过审题可知,本题属于应用文写作题。题目要求根据“给定资料2” 为拟参加一个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关于“品牌战略”的高级研讨会的BL集团董事长F撰写一份介绍BL集团在打造品牌方面的成功经验的摘要性发言稿。由此可知,作答范围为“给定资料2”;作答内容是“为BL集团董事长F撰写一份介绍BL集团在打造品牌方面的成功经验的摘要性发言稿”。要求中提到“内容全面”、 “条理清晰”,为此,作答时要注意全面、有条理。另外,要把字数控制在450-500字。

  【参考答案】

  各位朋友:

  大家好!品牌是一个符号,是产品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体,是产品表达自身信息的载体。品牌竞争力是形成并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最持久的外在表现。目前,中国制造在世界很多领域都没有话语权、定价权,国产品牌走出国门不是受阻就是消化不良。究其原因,关键在于中国品牌的文化元素没有得到国际上的认可。

  BL集团作为一家集团公司,拥有“XX家纺”、“XX休闲服饰”等著名品牌。我们的成功在于能够实行全方位品牌经营和世界顶级品牌营销战略,主动和系统地开发和输出文化。具体来说,一是正确定位,开发文化审美附加价值,提升文化审美价值的集中度和对消费群体的宽容度。二是优选高效的品牌化战略与品牌架构推进品牌资产的增值,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现有的品牌资产。三是进行文化输出,升级品牌。在用功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之前,先满足其对文化的认同,打造品牌文化。

  文化元素是塑造品牌的根本,有了文化的品牌才有灵魂和生动的生命,才能持久生存。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国内消费者对时尚的追求以及购买力都在逐年提高,这是打响原创品牌的好机会。为此,大家要认识到文化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开发和输出文化。

  (四)请参考“给定资料”,以“中国人的文化自尊”为话题,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参考例文】

  我看中国人的文化自尊

  ——重拾自尊需塑造中国文化自信

  文化是国之灵魂,是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我们常常骄傲地告诉世人:我们拥有雄伟壮观、震撼人心的建筑遗产;我们拥有睿智通达、启迪思想的先贤著作;我们拥有婉转悦耳、绕梁三日的民俗乐曲……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却引发关于“文化自尊”的议题,让许多国人为之痴迷的“韩剧”真的就伤害了我们中国人的文化自尊吗?那么我们的文化自尊今日又置于何种境地呢?究其根本,在于今日的中国文化难以让我们拾起文化自尊,症结就在于需重塑新时代的中国文化自信。

  在新时代如何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才是才重塑文化自信的不绝源泉。然而,反观今日之中国,当“美剧”、“韩剧”充斥电视荧屏,当中国文化被曲解被“表面化”,当文化逆差深深触动我们的民族自尊时,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发扬民族精神,捍卫文化自尊,重塑文化自信。

  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创新“驱动力”。塑造中国文化自信,需要守住我们文化之根——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在你争我抢的名人故里之争、大兴土木的文博场馆建设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并非是对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而是追逐经济利益的盲目浮躁。广灵剪纸这一传统手工艺的再发展,给我们带来一种启示,继承传统文化并非生硬的原样保存,而应以“创新驱动力”,与时俱进,将这些古老的文化发扬光大,让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走出国门充分交流,发挥文化交流“沟通力”。塑造中国文化自信,需要打造交流的平台——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无论是孔子学院的“”文化走出去,还是外国留学[微博]生来华学习,在与国外文化碰撞的过程中,我们既有“中国文化月”的辉煌成绩,也有文化领域的错误解读,甚至出现我们的文化被片面化、表面化的情况。文化输出的本质在于传递真实、全面的中国文化,这样方可获得公平的话语权。因此,在文化交流过程中,改变现状,我们必须接受市场规则,顺应海外市场热点,以此来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

  根本扭转文化逆差,挖掘文化输出“源动力”。塑造中国文化自信,需要奠定自己的文化生长点——输出中国文化价值观。在文化振兴的道路上,我们既要有“拿来主义”,更要有“文化输出”的理念。然而,在引进中我们往往做得不错,在输出中却遭遇了瓶颈。要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并被国外所接受,需要我们注重文化本身的作用。根本在于奠定本国文化精神的生长点,将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融入我们的文化产品中再输出。

  文化之于国如同灵魂之于人,文化自尊的根本在于文化自信的存在。当我们可以守得住自己的文化之根,并能够将它传承、发扬,进而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满怀中国文化自信心,中国文化也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