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申论:细节把握彰显考生差别

2014年12月01日14:4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又一轮国考[微博]在寒风凛冽中收尾,想必出了考场,各家忧喜不一。总观申论试卷,题型稳定,方式灵活,细节处方显考生差别。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现就省级申论试卷和各位考生稍做探讨。

  申论试卷特点一:稳

  1、题量稳定。题量共有五道,一道归纳概括,两道综合分析(评论、启示),一道贯彻执行,一道作文。基本符合中公教育专家预测的副省特点,侧重对分析能力的考查。

  2、出题方式符合一贯特点,作文仍旧是结合一句话申发论述,贯彻执行仍旧保持灵活特点。

  申论试卷特点二:变

  1、归纳概括初显灵活。很多考生看到第一个题目就已经开始了崩溃的旅程。省级申论第一题是补全材料内容:可见技术创新不仅…而且…因而…。要求还是一贯的全面、准确、语言简练。字数100字以内。看似摸不着头脑,其实不然。在题型模糊化的趋势下,贯彻执行和综合分析都已经开始进行调整,归纳概括的灵活转变也在意料之中。然而细心的考生会发现,调整也只是具体形式发生了转变而已,内在的考察能力仍旧没有变化。仔细看这一百字的造句,通过阅读材料能够得出,“不仅”和“而且”是在强调技术创新的意义,“因而”是在总结。因此不难得出,这是归纳概括意义和对策的一种结合。本次考试也是在提醒考生们,以后要在能力把握的基础上,从细节着手,以不变应万变。

  2、评论型综合分析要求有理有据。以往的国考综合分析题目分析过程常以理论支撑为主,初见“有理有据”。可能一部分考生会觉得突然,其实这很符合综合分析的题型特点。综合分析本就是认识一件事情的正常过程,但凡能够支撑住观点,材料当中给出的所有有效信息都需要有所体现,无论是原因还是影响亦或是例子,这种观点在多省考试中也有体现。因此对于融会贯通能力的掌握还非常重要。

  总的看来,今年省级申论试卷整体稳定,变化也未尝不能把握。夜幕来临,考试已经结束,辛苦的付出也算告一段落,希望大家不要回头思考太多,相信每一位努力细心的考生都会得到上帝的眷顾。而大家需要做的,是继续向前。中公教育专家也提醒各位考生,面试在即,早作打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