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面试热点:惩治“庸懒散”现象

2015年04月20日14:5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4年十一长假过后在北京、西安等地记者分别走访了一些机关单位,调查节后到岗情况。上午10时,记者来到西安市某区政务大厅。大厅里前来办事的人很少,14个工作席位,有6名工作人员在岗。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把腿搭在办公椅的扶手上打盹,在她右手边的工位上,另一名身着红色衣服的工作人员趴在桌子上睡觉。上班时间睡觉,甚至是打牌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各地机关单位都在严厉惩治“庸懒散”现象。

  【综合分析】

  第一、工作量不饱和。如今机关和事业单位应聘者多,竞争激烈,原因是这些单位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想进的人多,职位有限,于是出现了因人设岗、一人的事两人干等现象,机构改革也陷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怪圈。机构臃肿人多事少就会出现“庸懒散”现象。

  第二、职责不明确。例如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舆论关注焦点,这么多部门管理不好食品安全问题。部门与部门之间职责不清,部门内部也经常推诿扯皮。既然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那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第三、监督渠道不通畅。一直以来,所谓“治慵”风暴重在自上而下的权力监管,先是明察暗访,然后集中处罚。短期效果明显但缺少持久力。真正能够长期发挥作用的是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窗口单位作风“慵懒散”,群众前来办事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意见却往往投诉无门,或者提了意见也是石沉大海。“主人”监督不了“仆人”,“仆人”就会偷懒。

  【中公启示】

  第一、慵懒散,指一种不积极的工作态度。一般指慵懒、懒散,人处于很没精神的状态、无聊状态。其中“庸”指业务不精、能力不强、避重就轻、得过且过;而“懒”则指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散”则指重权轻责、自由散漫。

  第二、上班迟到、睡觉、玩游戏、脱岗等问题,只是机关作风“慵懒散”的表象,思想上的惰性不除,业务不精通,治理难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对策措施】

  一是单位层面建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 “庸懒散”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二是强化监督,落实检查。及时了解掌握专项治理行动进展情况,注意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注意发现和纠正不足,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大对专项治理工作督查力度,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专项治理氛围。

  三是对专项治理工作不力、发现问题不纠正,对个人自查剖析不认真,发现问题不整改等情形,将依据相关问责办法严格实施问责。最后个人层面要努力学习提升业务技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思想上要积极进取,不能有放松的心态,积极参加评比找出不足,不断提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公考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