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师徒关系中的酸甜苦辣: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1: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苦: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赵媛 女 营销业

  谁也不知道,在单位人缘极佳、甜美可爱的赵媛内心里一直有个巨大的阴影,“我恨刚进单位时带我的那个人!”从她纤弱的声音里蹦出的恨意让人吃惊。

  6年前,赵媛等10名应届毕业生一同分到这个部门,报到第一天,经理就叫了10名老同事过来,给他们一人分配了一个新人。经理的嘱托结束,赵媛还来不及鼓掌和感激,就洞悉到带自己的师傅眼里的冷漠和敌意,“只和她对视了一眼,我就觉得不妙,果然,接下来我就开始了坐冷板凳的苦日子。”赵媛无奈地笑道。

  新人初到单位的前3个月是试用期,不考核任务量,赵媛几乎就是在办公室上了3个月的网。“我的师傅也忙,她跟大客户的,每年销售提成排公司前三名,不过她只是偶尔让我打打下手、发个传真、接个电话,从来没带我出去拜访过客户。”眼看3个月的试用期就要过了,自己啥头绪也没摸着,赵媛急得团团转。

  “到了第三个月,我基本就放弃了能从师傅那里学点什么的念头,决定自己摸索着做点业务,以便转正时有个成绩。”赵媛思索再三,决定就经理安排给她这条线上的产品做一个使用客户需求拜访,自己整理出一份报告供公司参考。

  可是很快,在办公室里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当天刚上班不久,赵媛就被师傅叫到座位面前,臭骂了一顿。大意就是骂她不仅越了级,还抢了销售线路……

  就这样,赵媛与“师傅”结下了怨恨,老死不相往来。“做我们这行的,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可能,但我相信,我们可以更善良一点、宽容一点,做法上更好看一点,师徒关系搞得这么僵,以后多了一个敌人,就得不偿失了。”赵媛叹息着总结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