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师徒关系中的酸甜苦辣:徒弟变上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1: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职场师徒关系中的酸甜苦辣:徒弟变上司
在指导新人时一般依据一定的步骤

  辣:徒弟变上司

  曾晋远 男 制造业

  老曾最近很不开心,“我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如今高升了,但我不仅不能拍着胸脯炫耀炫耀,还得比一般同事更服着他管……”工作20多年来,技术模范、车间主任老曾带过的徒弟非常多,但唯有对这个徒弟格外爱护。

  老曾对待爱徒算得上是掏心掏肺,上班时手把手地教,下了班还经常带着徒弟回家加餐。平时徒弟家里有困难,老曾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过年过节家里团圆,如果徒弟没回老家,无论他加班多晚,我们一大家子都等着他来才开饭。倒不是图个什么,就图跟这孩子投缘,处得开心。”

  徒弟虽然只是大专毕业,但几年下来,自考了本科后还接着念了研究生,技术上跟着老曾也进步神速,没几年,就一升再升,一跃成为老曾的顶头上司——分管他们车间的副厂长。人事任命贴出来那天,老曾比自己儿子上大学还兴奋,在家里摆了酒席要为徒弟庆祝,不过当天徒弟太忙没有出席,老曾一个人品着小酒,回想起徒弟第一次到他家吃红烧肉时狼吞虎咽的样子,笑着自语道:这小子,这辈子再也不缺好酒好肉啦!

  做了领导的徒弟真的不如从前那么稀罕老曾家的好酒好菜了,私底下偶尔过来一趟,还不忘叮嘱老曾“注意避嫌,摆正位置”。

  老曾理解徒弟身居要职的压力,也提醒着自己做好一点别给徒弟丢脸,让徒弟难做,但最近的一次会议上,“他明确建议我们车间应该给更多年轻人腾出位置,并暗示我可以调去工会等担任闲职……”老曾为此失眠了好几天,感叹道:“徒弟不可能一辈子都是徒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