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师徒关系酸甜苦辣:以老带新制度如何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1: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以老带新”形成制度

  职场新人入职,大多会跟着一位师傅慢慢熟悉工作,然而,这种“以老带新”的职场师徒关系却非常微妙。作为师傅,究竟是毫无保留做出指引,还是不得不为自己留几手,以防“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而作为新人,面对过时的观念和做法,如何做到不伤害师傅面子,又能保持创新呢?

  当师徒双方的角色和职位发生转变,牵涉到具体的个人利益时,职场师徒之间,究竟该如何相处,双方的师徒情谊,又该何去何从……

  “身为职场里的‘老人’,每当部门里有新人入职,难免就逃不脱带新人的命运,工作8年来,我都数不清自己带过多少‘徒弟’了。”从事财务工作的刘玉燕觉得,带新人几乎是与日常工作与时俱进,成为目前职场中老兵们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了。“站在管理的角度,让前辈带一带,可以让新人能够尽快进入职业角色,适应公司环境、文化,对团队、公司也都是有利的。而且,‘新’‘老’加强沟通也有利于团队建设。”

  广州某房地产公司行政与人力资源部副经理赵虎则认为,职场中“以老带新”不仅重要,还必须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目前我们公司有一套健全的‘入职指导人制度’,会根据岗位不同给每一个新员工指定一名入职指导人,入职指导人负责帮助新员工熟悉环境、了解公司、解答疑问等。”

  作为部门管理者,同时也是一名人力资源管理者,他在指导新人时,一般依据一定的步骤:首先是充分沟通,了解新人的生活、学习经历,同时向他们介绍公司的历史与企业文化;其次是教做事,助其快速进入工作角色;之后是教做人,使新人快速融入团队,与学校老师不同,职场老师教的做人和做事更具实践性和针对性;此外还会及时纠正偏差,通过定期面谈,帮新员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