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从依赖走向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所有慈爱的父母基本上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他们要培养的孩子不仅要有聪明才智、头脑清醒、能分辨善恶,有正确的生活态度,还要知道怎样在社会的大环境中更好地运用和发挥他们身上的潜能。每一个真诚的父母都希望达到这个目标。但任务是艰巨的——我们要帮助孩子们从依赖走向独立,从他律走向自律。

  让我们来正视这样一个命题:在当前这个异常复杂、瞬息万变的时代,只有具有责任心的孩子才能够真正从容不迫地去应付正在等待着他们的现实世界。因为尽管他们很年轻,甚至还可能很年幼,但在这些小孩子每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几乎处处都存在着选择与决定。这些选择和决定又往往异常重要、左右着他们的生活发展轨迹。来自成人世界的种种诱惑——毒品、网络色情、婚前性行为、酗酒——不可避免地闯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事实上,近年来有关青少年抑郁和自杀的相关调查数据已经向我们证明了父母身上所背负的任务的艰巨性。我们的孩子将来如何去处理种种巨大的压力与焦虑?当他们遇到那些将改变他们一生的重大决定时,他们会怎样做?当我们到了不能再循循善诱地指导他们的那一天,他们又该怎么办?我们做家长的仅仅告诉他们要有责任心就够了吗?这些问题应该用来指导我们的教育策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