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升飞机”升级版:“涡轮喷气式攻击”型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在本书第一版问世时,书里所形容的“直升飞机型”父母还基本上于人无害,而演变到现在,境况已经是大大不同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他们生活得越来越富足,如此一来, “直升飞机型”父母也“升级”了、演变。这种升级版的父母就不仅仅是解救一下再保护一下就算了,他们的解救和保护往往是带有攻击性的。一个俯冲下来的当头,“机关枪”已经准备好,“导弹”也相应地就位,对准那些“难为”他们的孩子的人,摆出一副誓不饶人、一定要讨个“说法”的态度。由于其显著的攻击性,我们把这一类父母称为“涡轮喷气式攻击机”。

  这类父母最热衷于为自己的孩子营造一个完美的世界。他们心目中所勾勒出的完美世界应该是这般模样:在这个世界中,孩子们不用再面对任何苦难与挣扎、不适与失望。他们很顺利地长大成人,拥有高的学历,有各种证书证明他们自身的优秀。高分高能本事大,各项殊荣集一身。孩子们所犯的错误全被他们的父母私底下处理了。“涡轮喷气式攻击机”型的父母最喜欢说的话就是:“外面的世界竞争太激烈了。我的孩子必须处处领先、无可挑剔。我一定不能让那些他不醒事的时候犯下的错误影响他,耽误他以后的发展。”

  这种类型的父母偏执地袒护自己的孩子。要是哪个人或哪个机构,在行为、道德、学业上给出了“过高”标准,破坏了他们孩子“完美无瑕”的档案记录,那是万万不允许的。这种情况一旦出现,他们就像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一样俯冲而来、气势汹汹,每说一句话就像从他们嘴里抛出一颗炸弹,要把那些“挡路”的人轰走。

  他们惯用的伎俩就是奔走呼告,把“受害者”的帽子扣在自己孩子上,这样就可以把学校人事部门相关人员以及社工们都牵扯进来,同他们一起袒护孩子。在这种家长连续的炮火猛攻下,老师们和学校管理层往往苦不堪言。在如此熏陶下长大的孩子,不会把成功当作自己的事加倍努力、坚定不移;相反,他们从小就学会了把自己的失败归于他人名下,自己失败了就责骂他人失职。这一点非常令人担忧。更麻烦的是,“涡轮喷气式攻击机”型的父母现在已经不满于仅仅袒护孩子们了,他们更乐于把那些烦人的机构都毁了。而这些机构却恰恰努力想把他们的孩子教育成为有道德有修养的人。

  但是,以后这些孩子就职的公司不会因为父母的压力就容忍他们孩子不合格的表现。一个看似完美的形象和一张毫无瑕疵的成绩报告单不能替代在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奋斗下锻炼出来的坚韧品格。在过度袒护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与他们父母心目中的培养目标正好完全相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