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智与责任拯救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很多年以前,一件发生在我儿子查理身上的事,让我充分地意识到了父母身上肩负的是怎样的一种责任。那时,查理才十几岁,他要借家里的车去参加派对。查理告诉我说:“这是今年最隆重最盛大的派对。所有人都会去参加的”。

  我当然相信查理开车不会出什么差错,而且也愿意把车拿给他开,但是不凑巧的是,那天晚上我正好有一个演讲要做,也需要用车。查理的妈妈,雪莉,碰巧有事在身,要用另一辆车。

  “你可以搭兰迪的车啊。”我建议。兰迪是查理最好的朋友。

  查理摇了摇头。“没关系吧。我理解。我想我还是不去了吧。”然后他就一个人回自己的房间了。我知道这其中一定有什么原因,这可是最大的一次派对,怎么就不去了呢。于是我又去和查理交谈。从他嘴里,我才知道兰迪似乎已经开始喝酒了(美国法律规定,凡是未年满21岁的人不得喝酒——译者注)。查理决定,宁可待在家里,也不要冒险搭一个可能会醉酒驾车的朋友的车。

  那天晚上,在派对上喝得酣畅淋漓的兰迪,酒醉驾车。车子在回来的路上滚下了山崖。车上除了兰迪,还有五个搭车的朋友。

  这件事发生在大约二十年以前,现在,查理已经拿到了博士学位,在“爱与理智研究所”工作。正是得益于当年的那套教育方法,他自己拯救了自己的生命。现在他也把同样的方法教授给其他父母。正因为他懂得了如何去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在那天晚上他没有走向死亡,而是走向了一条帮助别人的道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