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效教养方式之“顾问型”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30   新浪教育

    “直升飞机”不可能一直在上空盘旋,“教官们”也总有嘶声力竭的那一天。现在我们来介绍另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那就是运用爱与理智来教导孩子。它不但对教导青春期的少年很管用,而且也反映了在幼儿教育中家长应该采取的态度。我们将之称为“顾问型”教育模式。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到了青少年时期,孩子开始从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发展。他们除了需要更为深思熟虑的指导,还需要有严格的、可执行的限制原则。我们从孩子自身的安全以及他们的行为对他人可能造成的影响两方面来考虑,设定这些限制。然后,我们要一直坚守这些原则,以此来帮助孩子明白他们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自己要是做出不恰当的决定,遭受一些挫折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在坚守原则的同时,父母也需要鼓励子女,让他们认真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并且在设定的限制范围里内,尽量多为子女提供几个选择,让他们感觉到他们对自身的控制力。“顾问型”父母就是这么来的。

  当孩子们步入青春期的时候,“顾问型”教育模式越发显得重要。十几岁的孩子往往憎恶别人对他们进行指导。要是管教得太严,他们还会造反。因为孩子长大了,思维方式与过去已经不同了。正是由于孩子在认知模式上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父母更是应该调整他们的教育方式,以适应青春期的孩子们新的思考方式。父母们需要稍稍退后一点儿,不再是严格地执行各项设定的规章制度,而要让真正的社会来教导孩子。他们更像孩子的咨询或者顾问,而不是警官。他们允许这些孩子们在更多的事情上自己先拿主意,而后又指导他们成功地避免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

  在爱与理智指导下的父母,正是由于尽可能早地采取了顾问式的态度,才避免了“直升飞机型”父母以及“教官型”父母的心态。他们问孩子们问题,然后给他们提供种种选择。他们不直接告诉孩子们应该怎么做,而是将作选择的重任放在了孩子自己的肩膀上。他们在自己的原则之下给出选择,让孩子自己决定。如此一来,当孩子们到了十几岁的时候,他们已经知道怎么做出一个正确的决定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