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受委屈 家长如何道歉最有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6:39   信息时报
让孩子受委屈家长如何道歉最有效(图)
明确的道歉更容易接受

  “道歉是一门艺术”,这话用在向孩子道歉的时候,也一点不假。据几位家长的经验和心理医生的建议,单是“对不起”,还不足以让孩子接受歉意,重要的是体会他受伤和委屈的感受,由心而发,才能化解过失。

  先来听一个女孩的故事。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她说,我总是记得那些受伤的时刻,无缘无故被妈妈骂、摆脸色,自己不理解,却没人解释给我听。长大之后慢慢理解了一些,知道妈妈这么做也有原因,但还是很委屈,“为什么当时不给我道个歉呢,那样,我也许就不会记那么久了。”

  不只是她,很多人成年后,也依然会想起小时候无法解释的受伤。如果父母及时给孩子一个适当的道歉,委屈就不会跟着孩子的成长过程并感觉心灵的伤害。

  明确的道歉更容易接受

  其实,父母心里并不是没有歉意,只是不习惯明明白白地向孩子道歉。有位父亲一生气,打了7岁的女儿一巴掌,谁知道女儿没站稳,撞到了鱼缸上,“我知道是自己不对,以后好好对她吧。”

  可是,年龄越小,越不容易理解父母“对自己好”其实是在道歉,只记得自己莫名其妙的受了委屈。而明确地道歉,不仅让孩子理解这件事错不在自己,而且更相信父母能给自己一个安全、公平的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