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粗暴的教育方式是无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0:09   新浪教育

  先说说这个父亲。做父亲的给孩子洗澡,如果是男孩倒无可非议。可勤勤是女孩子,洗澡的事情最好由母亲来做最好。为什么要求这样呢?首先这样方便勤勤的性教育。在洗澡的同时还可以把自己的各个部位介绍给女儿,哪个部位是什么,它的功能是什么……。要用直观、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解给女儿听,这是母亲的责任。父亲的这种做法显然是很不可取的。

  再说果果的妈妈。四五岁孩子的模仿力极强,而文中果果的妈妈在生活中不大注意遮掩,夫妻生活都呈现在果果面前,也就有了果果教勤勤模仿大人的性行为的一暮。这样的事情在父母的眼中自然是万万使不得的,那么一个幼儿是怎么想的呢?很简单,他们觉得大人能做的事情他们也可以,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这位妈妈简直是太大意了。而当成年人与幼儿的观点格格不入的时候,幼儿就会本能地疑惑和对抗,他们觉得你这也管我那也管我,真是不可理喻。

  最后谈谈勤勤的妈妈,当女儿让她躺下,爬到身上来回的动,马上就生气动怒,然后发火对孩子喊:“谁叫你做这样的事的?”还因为不穿内裤动手打孩子,这些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也是非常不明智的。因为粗暴的态度,威胁的方法等高压政策对孩子是不起作用的。这位母亲犯了两个教育孩子的忌讳,就是简单粗暴和忽视规则。关于这点,美国人做的似乎就更高明一些。

  今年夏天,一对在华的美国夫妇带孩子到我乡下的家做客,他们有三个孩子,老三是个四岁的男孩儿。我住的地方是一个小二楼,前面是一个很宽敞的院子。当时刚下过雨,地上全都是泥和水,小三既可爱又淘气,不停的动不停的跑,就是喜欢到院里和街上使劲地踩水和泥,一会儿两脚全是泥巴。我当时想,要是中国的父母肯定早就制止了,但那位叫Ashley的妈妈一直是笑嘻嘻的。实在看不下去了,把孩子领到院内的水管边给小三洗脚。洗干净后不长时间,小三又是两脚泥,连裤子上也是泥,然后又带孩子洗了。第三次不仅身上有泥而且脸上也是泥点子,可是Ashley还是不动声色,只是带着孩子到院内的水管旁边洗。看到这位妈妈如此耐心,真是特别感慨。但他们对孩子如此的宽容并不代表他们不讲规矩。

  我问这对夫妇:“如果不打不骂,管理小孩子是否会比较困难?”孩子的父亲Mike讲:“不需要打也不需要骂,因为粗暴的态度没有用,这会抹杀了孩子的天性,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其不利。在管理上要讲规矩,不能随意的变来变去,那就会造成孩子无所适从,规定不能做的事情就不能做,要像法律一样确立下来,讲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