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对性好奇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0:09   新浪教育

  细解尴尬!

  关于性教育的尴尬,几乎所有的母亲都曾遭遇过上文中的情境,只是许多人觉得性教育更多体现在青春期,对幼儿期的性教育问题多少有些忽视。面对幼儿时期的性教育问题,就出现了一种普遍的错误观念,觉得孩子年龄尚小,不足为奇,不必大惊小怪。实际上,这个时期性教育的重要性是其他阶段无法比拟的。

  通过这位母亲的尴尬遭遇进行简单分析后,我们会发现问题主要出现在这三方面。一是表现在仪态上,具体如穿着而引发的对立;二是表现在交往上,如模仿成人行为而引发的顾虑;三是表现在认知上,如对自我身体的探索而引发的疑惑。这三类问题都会让家长尴尬,

  这些现象对于每一个成长的孩子来说都是最正常不过的,作为家长不要感觉难堪和丑恶,因为丑恶的不是孩子,往往是我们看待问题的眼睛和心灵。所以,当许多年轻父母看到他们的婴孩快活地触摸生殖器时,便惊慌失措,很是害怕,立即予以斥责、打骂,加以阻止。这种干涉常会产生性压抑、性恐惧的不良后果,影响到未来很长时间,甚至终生难以纠正过来。现代性科学认为:儿童有性的冲动是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严加斥责。应该听其自然,不予理睬。假如做不到这一点,一定要加以干预,也不能采取如上一些粗暴的、有害的、错误的方式方法,可以做直接的解释和说明。或巧妙地用玩具、讲故事或其他可以吸引幼儿兴趣的方法,使幼儿不知不觉中将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情上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