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解性教育尴尬的两大基本原则:规矩和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0:09   新浪教育

  妙解尴尬!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尴尬,我们首先要从观念上有正确的认识。第二,具体情况中要讲究两个原则和两个技巧。

  两个原则即:一是规矩;二是真实。

  所谓规矩就是,有些事情就必须这样做,至于别人怎么做,那是别人的事情,比如是否可以光上身,是不是可以不穿底裤这类问题,就可以对孩子讲,这些都是女孩子的规矩。当然针对光上身的案例可以技巧地说:如果家里只有妈妈的话,可以光上身,但如果家里有男人,即使是爸爸都不能不穿上衣的,因为那样很不雅观,会让别人嘲笑的。对穿底裤的案例可以说:一方面女孩子不穿让人笑话,更重要的原因是不穿很不卫生,飞的小虫子和脏东西一下子钻进去就会容易得病的。对于缠着和爸爸睡觉的案例来讲:最根本的规矩就是应该和孩子分床,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的话,应该减少过分的肉体接触。

  所以,对孩子的教育出现问题,做父母的要习惯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不要简单把问题推到孩子身上,对孩子该宽容的一定要宽容,该严格就绝对要严格。

  所谓真实就是:对于孩子的一些问题和疑虑应该正确和直接地解答,不要回避,决不说谎话。你的回答可以是简略的,但必须是真实的,自然的。也必定要简略,说多了,孩子基本听不懂。但是千万要注意不要说假话。比如孩子问我从哪里来,家长可以告诉他爸爸和妈妈肚子里的小种子碰在一起就长成了你。千万不要用什么“拣来的啊!”或是“拉出来的”等荒谬的说法来应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