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解性教育尴尬的两大基本原则:形象化和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0:09   新浪教育

  两个技巧即:一是形象化;二是转移。

  所谓形象化就是因为幼儿期的孩子的认识和理解力是有限的,用成人化的语言来解释,孩子还是听不明白,就会对这个问题继续纠缠,反而会更尴尬。所以,需要我们尽量用比喻、幽默的方式来回答和解决孩子的疑惑。

  所谓转移就是有些问题可能不好解释,其实也不需要解释,那么就需要淡化处理,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来解决。比如针对神秘游戏的案例来说,家长可以轻描淡写地说:我以为是玩什么啊,没意思,两个人傻乎乎滚在一起挤尿尿的地方,不怕人家尿到你身上啊!

  正确应对尴尬局面的就是六个字:既来之,则安之。做父母的千万不要紧张和生气,越是如此,孩子就越好奇和疑虑,可能引发的心理关注和障碍就越多,那么一个简单的事件真的可能会尴尬起来!有句歌词解决的好: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本文选自 赵雨林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