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心理:对自己有底气不需要用面子撑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5:39   新浪教育

消费心理(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消费心理:

  消费心理中有这样一种现象:我们买东西,看中的并不完全是它的使用价值,而是希望通过它来显示自己的财富、地位或者魅力等等,尤其是男性。经济学家凡勃伦称之为炫耀性消费。他认为,那些难于种植但是价格昂贵的花并不比野生的花漂亮,但是人们仍然喜欢前者,因为它更加昂贵,代表着更多的社会意义。

  从另一个角度说,人们也是利用这种外在的物化来掩盖自己内心的自卑、不确定。几年前的贺岁片《大腕》中,一句经典的“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正是对这种消费心理的最好描述。

  TO男生:李嘉诚穿得比谁都朴素,因为人一旦对自己有底气,那就不需要靠衣服来撑门面了。所以,不如把钱花在素质和知识的提升上,“面子消费”就会大大降低。

本文选自 青年心理杂志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