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揭示女性做噩梦的比例为什高于男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6:45   生命时报
研究揭示女性做噩梦的比例为什高于男性(图)
女性做噩梦比例高于男性

  “我梦到母亲在早上给我买包子时被车撞死了,她的灵魂天天到我的床前,每次总是欲言又止……”亲人死亡、被人追杀、坠落悬崖,说起自己噩梦里的场景,不少女性都会喋喋不休。最近,英国心理学家们主持的一项研究显示,噩梦缠身、半夜惊醒的多是女性。难道噩梦也会“欺软怕硬”?

  噩梦可能反映隐疾

  这项研究调查了193名来自西英格兰大学的被试(100名女性,93名男性),当问到最近一次的做梦情形时,仅有19%的男性报告他们做了噩梦,而抱怨做噩梦的女性却达到了30%。研究还发现,女性在梦中的体验更强的情绪色彩,“梦里的场景那么真实,我醒来时床单都被汗水浸透了。”一名被试如是说。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梦的内容常常与做梦者的生理或心理感觉有关,生活中遇到挫折或强烈的情绪刺激都可能引发离奇的梦境。主持研究的詹妮弗·派克博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噩梦是人们担心的恐怖场景在大脑中的“预演”。比如临近考试的学生经常会梦见交白卷,父母常梦见膝下的儿女失踪。另外,在睡梦中感觉系统对外界刺激的反应或身体已发生某些尚未被觉察的疾病也可能让人噩梦连连。例如梦见喉咙被人掐住可能是扁桃体发炎,而梦见坠落深渊可能是手脚突然滑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