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学前教育环节缺失导致孩子入学一月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34   东方网-新民晚报

  新生入学还不到一个月,朋友今年刚上小学的儿子就问自己的妈妈,人为什么要上学?是否可以一下就长大,不用读书就直接工作?朋友被儿子的问题吓倒,这孩子,怎么才上几天学就厌学啦?以后该怎么办呢?

  朋友跑来请教,我问她:儿子开始上学,家长做好准备了吗?朋友说,怎么没准备啊,为儿子上学,家中六个大人早在半年多前就一起上阵。儿子从小比较调皮,为了让他明白上小学与上幼儿园的不同,爷爷奶奶一直在家中训练他要坐得住,还拿了表看时间呢。外婆外公管小外孙的日常生活,经常说以后进小学就要苦啦,没有零食吃,不能睡午觉,还要天天晚上做功课,乘着最后一个上学前的假期,要多给他补补。爸爸妈妈则规定儿子每天要完成写字做算术的家庭作业,否则可能将来上学比不过其他同学,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啊!

  我问儿子对大人做的这一切如何反应,朋友说,儿子除了觉得外公外婆的照顾很享用,对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要他做的事是能逃则逃,能赖则赖。为此,这半年多来,儿子没少挨爸爸的打骂,他好像变得越来越不快乐。

  朋友想不明白,儿子为什么会觉得上学是讨厌的事,其实问题出在家长身上。家长为孩子上学所做的准备,让孩子没上学就觉得,上学不仅无趣,还是件痛苦的事。而7岁前的孩子,还处在感性思维占主导的阶段,对事物的判断,以感觉体验为主;理性思维还没有发展成熟,家长自以为是的讲道理对他基本不起作用。

  脑科学研究表明:孩子热爱学习的动力在于乐趣;而坚持不懈的努力来源于鼓励。乐趣会让人的大脑释放出一中叫“内啡肽”的物质,让孩子感觉快乐,并且想重复这种体验。当孩子得到肯定和鼓励时,大脑又会释放出“多巴胺”,让孩子感觉愉快,乐于坚持,不断进步。而朋友一家为孩子上学所做的准备,由于观念和方法不当,则启动了孩子内心“痛苦-恐惧-逃避”的心理防御机制,孩子自然就会厌学。

  其实,家长为孩子入学所做的准备,除了一些学校规章制度的告知,以及生活习惯上的逐步适应,还应该让孩子体验到自我成长的喜悦,与小伙伴一起上学的乐趣,家长对孩子进步的肯定;以及提供机会让孩子感受运用学到知识的成就感。关键是,要孩子感觉到上学是件快乐的事;这样,他就会高高兴兴背着小书包去上学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