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必读:女强男弱家庭孩子易“娘娘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4:17   东方网-新民晚报

  Q:张老师,有一件事让我越来越困扰,那就是我儿子似乎越来越女性化了,同时我感觉他好像又有比较强烈的恋母情结。他今年12岁,念初一,个子倒是已经快1.7米了。但是他人很细腻,像女孩一样,非常注意细节,也非常注意外表形象,他很粘我。我举个例子,他经常要和我吃完晚饭在小区里散散步,可是他出去之前一定会精心打扮一番,这是不是太夸张了?只是在小区里散步。散步的时候他一定要挽着我的胳膊,他有时候还反对他爸爸挽我的胳膊。

  我和他爸爸说过几次,要不要带他去学学拳击,他爸爸这个人比较专注他自己,家里大事小事都是我在着急,因此学拳击的事跟他提过几次也都没有下文。所以,我想向您请教一下,这个孩子是不是有问题?我该怎么办?

  A: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有意义,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孩子的许多问题其实源头在父母;第二,你孩子的问题极有可能是由“女强男弱”的家庭态势引起的,而女强男弱这类家庭在我们上海可能为数不少,因此你的问题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

  我的判断是,你儿子的问题是由于“父亲角色缺失”引起的。顾名思义,父亲角色缺失就是指缺少父亲这个角色之后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父亲角色缺失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直接缺失,离婚、分居两地、长期出差、父亲早亡等都是直接缺失。另一种是间接缺失,那就是由于种种原因父亲在家里非常弱势,他没有完全起到父亲的作用。相比而言,间接缺失要比直接缺失对孩子的影响更大。父亲角色缺失会使男孩的角色认同受影响,结果就是像儿子那样女性化、恋母情结。所以,我比较有把握推定,在你们家你比你丈夫能干、比他赚的钱更多,在家里处于强势地位。我干脆更直接地说吧,你可能早就不十分爱你丈夫了,因为你在内心深处不太瞧得起他。你可能觉得你儿子小,这些东西他看不出来。我在这里要提醒所有的父母,孩子其实很敏感,他们的许多能力要比我们预料的强得多。实际上你儿子早就感觉到你是家里的核心,所以他才在不知不觉中以你为角色认同对象。

  其实,当初你之所以嫁给他,肯定也是他的某些优点吸引了你。一个常见的情形是男孩成绩很好吸引了女孩,可是改革开放之后社会环境变了,成绩好的人赚钱少了,就不那么讨人喜欢了。所以,我认为你应该重新发现他的优点。然后,你要经常在你儿子面前表现出对你丈夫的感情,比如当着孩子的面和你丈夫多拥抱、多接吻。最主要的是要改改你以往的盛气凌人,凡事多让你丈夫拿注意,让你儿子感觉到父亲即使不是家里的核心,也至少和你是平等的。最后,我要强调一点,这个问题其实和整个社会的观念有关系,因为整个社会的规范是男强女弱,女人弱一点好像是天经地义,女人也不会有心理负担。如果一个社会能够真正接受男女平等的观念,上述问题也就不会那么突出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