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受到赞美为何反而感觉不自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4:53   新浪教育

  作者:杨永龙心理疏导(blog)

  杨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高一学生。

  当面对别人的称赞时总会感觉不自在,会很不好意思,往往就是予以否认,结果弄得称赞我的人也很郁闷。我觉得如果直接接受别人的称赞会不会显得不谦逊而不好呢,感觉很矛盾。不知道如何去面对称赞。还请予以指导。——小鱼

  小鱼同学:

  您好!你所提出的问题非常有意义,而且也是我们不少以谦逊自封的国人所面临的问题,所以我非常乐意与你共同来探讨这个有趣的问题。

  你说“当面对别人的称赞时总会感觉不自在”一般来讲,个体在面对别人的赞赏和批评时,都会有一种不自在的表现,其实这是人的心理正常现象。更何况我们一直生长在为人低调、谦逊以及重“面子”的环境之中,所以当面对赞扬或批评的时候,“总会感觉不自在,会很不好意思”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增长突飞猛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政治领域翻天覆地,人口和社会结构重新组合的迅猛发展与变化,这种迅猛发展与变化势必引发人们认知、行为和观念上的震动而出现利益重新调整,人际关系混乱无序、道德危机加深加重的负面倾向。在这种情况之下就急需要呼唤“人的自然化”——回归自然、恢复本性、弘扬本能、激励自由、张扬欲望。

  要做到“人的自然化”,首先要做的就是调动人的本性之中趋乐避苦、爱自己、爱他人的自然本性。自然一方面要学会恰到好处地赞美别人。所谓恰到好处的赞美,其实就是根据所赞美对象的客观事实或具体表现,在恰当的时间、地点和场合称赞他人,这样的称赞不仅能给他人带来欢喜,带来信心,而且还可以创造愉悦、快乐、和谐的氛围,使自己学到很多知识;另一方面要学着接受别人的赞扬——说“谢谢你!”并享受他人的赞美。如果我们能愉快的接受别人的赞扬,满怀感激之情,然后把自己得到的赞扬放在心里,当以后遇到困难时候,我们就能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困难和挫折,让自己充满自信,斗志昂扬的走出困难和挫折。

  中国人在受到别人的赞扬时,都比较谦虚,常常表现出自我否定,而在多数情况下,西方人很容易接受别人的赞扬。这就是为什么西方人敢于冒险,在困难和障碍面前乐观自信,而国人却因循守旧,在困难和障碍面前易于悲观的原因所在。作为我们年轻的一代,在这一点上要向西方人学习。在此我要说的是:接受别人的赞扬和鼓励是让自己时常快乐并且斗志高昂的最快捷的方式,所以大方的接受别人的鼓励和赞扬,不要做个太谦虚的人,谦虚多了会让你看不清自己。不过我要提醒你的是:在接受别人的赞扬和夸奖(在接受别人的赞美,也要注意别人是否在口不对心的赞美你,要恰当的接受别人的恭维!)的同时,也把乐于接纳和赞扬回馈给他人,这样我们自己和别人都会获得愉悦、快乐和幸福。当一个人获得成就感的时候,他的身心是充满愉快的,也特别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这时候慷慨地送上及时的祝贺是一种亲善的有教养行为,不但对方快乐,自己也能从中分享到快乐,正像一句俗语所说的那样:“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不当之处请你批评赐正。你的朋友杨永龙祝你学习进步,天天愉悦、快乐和幸福!

本文选自 杨永龙心理疏导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