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今女性应该学会理解男人的难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1:05   新浪教育
当今女性应该学会理解男人的难处
女性应该多学习理解今日男人的难处

  这个时候绝大多数都处在非理性状态,也就是男人把积压的情绪,一股脑都宣泄在拳头和棍棒上了,暴力行为自然非同小可,而其中又隐含了更大的性别文化课题,即男孩一贯被期待“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完全没有后路靠山,任何挫折都深深反噬男性尊严,因此,他们一则绝对经不起任何挑衅,就要跳起来自我保护,二来如果工作事业不顺利,那么征服女人是补偿性战果,婚外情不断,或者在家颐指气使,多是这类隐藏性意识的外显,并非女性幻觉中的“背叛”或粗暴而已。

  确切地说,男孩是扭曲人性的成长历程下的产品,女性虽然也是相应的产物,但毕竟宽松得多,尤其进入21世纪,明显看到女性无论经济、权位都在蚕食传统以来的男性空间,后者更加有“哑巴吃黄连”的苦跟难,并将日甚一日。

  我曾访谈一位男性研究专家,他说,男人被笑称为“难人”,的确是有他的极大“困难”,而且难在有苦还说不出,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则说男人有“四不”,导致他们比女人寿命短,包括“有泪不轻弹、有话不爱说、有病不去看、有家不爱回”,就这些总结男人,很多暴力其实是精神状态违常的行为,和不爱女人、刻意伤害、犯罪倾向等等都没太大关系,所以动辄告官,把他关起来,皆非釜底抽薪之道。

  反而是女性多学习理解今日男人的难处,检视自己是否对他们期望太高,并缺乏自我情感独立的锻炼,进而少些言语刺激,以及幻想男人从一而终,就会明白合则相持,不合则无需瞻前顾后的道理,女人越是能够拿得起放得下,“讨打”的几率就小得多,更无需婚前因为“盲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改变对方的暴戾习气,而“斗胆下嫁”,最后再来后悔。

  总之,性别文化框架造就了似是而非的“男性暴力”,女性“受暴者”需要自省的是,女人是否继续巩固性别文化中的诸多误区,导使女性不断成为受害者?其实施暴男人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受害形式呢?

本文选自 心理月刊中文网站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