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撒谎可能是一种求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5:39   大河健康报

  常听一些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曾经或经常撒谎,而撒谎的背景多半是因为考试考砸了或该完成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未达到父母的要求。

  有趣的是,谈话中几位家长对孩子撒谎的前因后果往往一语带过,更多地宣泄孩子学习成绩下滑的苦恼。专家提醒家长:不要光盯着成绩看,撒谎可能是孩子的求助信号。

  孩子撒谎是一种常见现象,有的孩子是经常性的,有的偶尔为之,其动机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逃避父母和老师的处罚,一是博取父母和老师的欢心。两者家长都不可以掉以轻心,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撒谎很有可能是遇到令他为难的事情,而这一事情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结果,影响父母或老师对他的态度,孩子很自然会选择一个相对自己有利的表达方式。所以,家长不要一味认为撒谎是孩子的错,而要将之视为孩子的一种求助信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成长心理 儿童心理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