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是梦到和现实相反的情况代表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0:13   信息时报
总梦到和现实相反的事代表什么(图)

  读者来信

  最近我经常梦见和现实相反的东西,比如现实中我和老公的关系挺好的,可梦里我们却为了一点小事吵架,醒来后很担心。请问这是为什么呢?

  小文

  心理解读:关注和情感、压力有关的问题

  梦里的体验很多时候和现实很不一样,本来熟悉的人,却在梦里做着让自己陌生的事,若梦到伤心的故事情节,醒来后还不免有些低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田径说,梦见让人低落的事情,但又不知道为什么梦会和现实大不相同,就要特别要关注现实中和情感、压力有关的问题。并且不仅要关注目前遇到的问题,过去的问题也要一起考虑。但如果除了做噩梦,身心还出现了其他不适的反应,就要注意是否被心理疾病所困扰。

  现场体验:世界末日和过去的恋情

  有一位女子的自我解梦经历,恰好可以说明脱离现实的梦和现实中的问题息息相关。她的梦非常超现实,总是和“世界末日”有关。第一次是梦见和同学一起在操场玩耍,天空突然变成黑夜,撕开了一个大裂口,星球离自己很近,醒来后她感觉非常不安,仿佛有什么毁灭性的事情将要发生。

  没过多久,她又做了第二个“末日之梦”。这一次,街上的人都在逃亡,城市里烟火四起,一副灾难片中的景象。当她随人群逃到街上时,突然有一只怪物从牢笼中逃脱,她跳到怪物背上一起逃跑。

  这两个梦都带着恐怖的气息,但仔细思索之后,她发现了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其实怪物是一个不同于他人,而又可以救赎自己的人,末日则显示了内心对某种东西的不安。女子想到了自己的情感经历。过去她将谈恋爱视为"可以拯救自己"的一种途径,对恋人抱着非常大的期望,但和前男友分手不仅破灭了这种幻想,还让她一直背着巨大的内疚和自责,认为自己一谈恋爱便会伤害别人。

  白天的思维理智地告诉她,不能让过去的事影响自己一辈子,应该结束不再去想它,但由于内疚的情绪尚未消失,于是转化成了带有“毁灭后迎接重生”意味的梦境。而找到做梦的原因后,她也明白自己必须正视自己对感情的态度,才能化解那些负面的情绪。(信息时报记者 陈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