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课溜号 幼年期家长不当教育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6:49   华商晨报

  “我家的孩子喜欢摔东西”、“我家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昨日,在一场公益的心理讲座沈阳家长俱乐部活动中,32名年轻的家长为这些困惑自己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要把握孩子心理发展关键期

  “孩子的家长往往重视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开发,却忽视孩子幼小心灵的呵护。现代青少年甚至成人遇到的很多心理问题,大部分都是与婴幼儿时期不当的家庭教育造成的心理伤害有关。”在活动现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资深心理咨询师王丽华的观点赢得了在场家长的认同。

  一些家长提出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王丽华作出了这样的点评。孩子出现这些问题,和孩子在幼儿时期心理发展关系很大。

  当孩子在专注地玩东西的时候,一些家长喜欢去干扰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孩子一个小时可以把积木搭好,家长感觉时间过长,就会中途以上班到时间、玩耍时间过长等进行干扰,经常这样,孩子的专注力就没有培养起来,就容易造成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幼儿心理发展存在关键期,主要表现在语言发展和感知方面。2至3岁是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4至5岁是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第二个质变期;2至3岁是计数能力发展的关键期;3至5岁是音乐能力发展的关键期;3岁是培养独立性的一个关键期。每个时期,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教育培养,一旦错过,想继续发展就容易出现障碍。

  喜欢搞小动作未必是坏事

  一些家长提出孩子喜欢搞小动作、摔东西等问题,王丽华点评。当孩子能独立行动时,与家长的矛盾就开始了。孩子想做的事情,家长总是干涉,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孩子成长的障碍,从而影响他们健康成长。

  一些家长总会把孩子喜欢搞小动作等随心所欲的天性误认为是任性、不听话的表现。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总想自己做一些事情,而家长却担心去指责、甚至代劳,这就造成孩子的自主能力差,进入青春期还容易出现逆反等心理。

  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明白,孩子现在的某些缺点,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以后会自然消失,我们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理解和爱。 (记者 肖易寒)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