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咨询:做噩梦是否和身体健康状况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48   新浪教育

  作者:杨永龙心理疏导(blog)

  杨老师:

  您好!我今天上百度搜了一下做噩梦是否跟身体有关,看见了您的资料,您对心理问题有很深的研究是吗?那么我想请教一下您,我前几天做了一个噩梦,而且是一个非常不靠谱的噩梦,我梦见我死去的一个叔叔复活了,而且处处针对我,关键是我从来没见过他,我出生的时候他就已经死了,而且醒来的时候我知道是做梦,让自己别害怕,但是我闭眼就看见他,弄的我一夜都没睡,就盼着天亮,而且第二天感觉筋疲力尽,腰,腿都疼的不行,而且我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想着上班我就很头疼,所以我决定回家养一段时间。我想问您一下,做噩梦是不是因为我的身体存在一些暂未发现的疾病还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导致的呢?等待您的回音!谢谢!——小罗

  小罗:

  您好!从您所做的梦来看,它与你的身体健康无关,但与你工作处境以及工作压力有关。

  你说“我梦见我死去的一个叔叔复活了,而且处处针对我,关键是我从来没见过他,我出生的时候他就已经死了”,你虽然在出生前你的小叔叔“就已经死了”,但是从小的时候你就经常听家人说,特别是当你与小叔叔年龄相同的那一年,你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以及亲戚,很可能在你面前经常说是你的小叔叔,这个小叔叔的影子就留在你的潜意识中。当你在工作处境之中自我感觉有人在跟你作对,或感觉别人与你过意不去的时候,你潜意识中的小叔叔的影子就出来与你作对了。

  另外,你说“我的工作压力很大,每天想着上班我就很头疼”,也就是说你的噩梦与工作负担极重,常有力不能胜之感,以及与周围人际交往不和谐有关,如果你能摆脱工作和生活中的紧张感和压抑感,那么你的问题也就会随之消失。

  至于你“醒来的时候我知道是做梦,让自己别害怕,但是我闭眼就看见他”,这与你自我心理暗示有关,也就是说你越提醒“自己别害怕”、别看见他,结果就会越是看到他,表现得也越害怕,自然而然就“弄的我一夜都没睡”。由于您恐惧的心理和情绪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再加上你对自己身体的负面评价,所以自然就会出现“第二天感觉筋疲力尽,腰,腿都疼的不行”的情形。

  根据以上分析,我认为你的身体不存在问题,但是你却对自己的处境有很大的不安全感,以及面临的处境所造成的心理负担的表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