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包大揽惹人嫌 全能妈妈反而培养出低能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5:04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为儿子的事,叶最近非常痛苦。一直以来,别人都夸奖叶的聪明能干,她也对自己的能力非常自信。确实, 15岁从安徽乡下来沪,经过多年的打拼,当与她同龄的老乡还在做保姆,或替人打工时,她已经拥有两家不小的网吧,而且正准备开第三家。更令人羡慕的是,她有一位电脑技术熟练、为人老实厚道的丈夫,以及成绩出众、聪明听话的儿子,可谓是生活幸福,事业有成。

  可是,开学才一个多月,刚刚进入重点高中就读的儿子,却一改向来老实听话的脾气,突然对妈妈粗暴起来,不仅对着妈妈大发其火,还每天在家睡觉,整整一星期不肯去学校上课。妈妈劝说、责骂,儿子锁住房门根本就不理,白天睡觉,半夜上网,连吃饭也不上桌。父亲实在气不过,砸开儿子房门想教训儿子,却不料反而闹成一场父子战争;结果邻居报警,110出警劝架。在事件之后,儿子仍然我行我素。

  叶想不明白,儿子长得瘦弱,从来都是在妈妈的呵护之下。对儿子的成长,叶算是尽心尽力。叶平均每周至少要去学校一次,看看儿子的学习情况,与老师做个沟通。对儿子交往的同学,她也要亲自了解过,甚至联系上这些同学的父母。儿子与同学在外面的活动,她都要亲自安排,出钱出力,在所不惜。儿子在学校中发生的每件事,事无巨细,她全部都要过问并亲自出面解决。为此,儿子的同学都叫她“全能妈妈”,她也为此自豪。可自从进了高中,儿子就变了。他坚决反对妈妈再去学校,叶口头上答应,背地还是悄悄去了。结果被儿子知道了,就发生了上面的事。

  叶为儿子的变化痛苦得连续几星期茶饭不香、夜不成寐,人也一下消瘦了。儿子却对我说,他其实比母亲更痛苦。从小在“全能妈妈”监控下长大的他,是所有同学眼中的“低能儿子”。他学习成绩优异,可同学都瞧不起他;因为他所有的朋友都会成为妈妈的监控对象,所以没人愿意与他交朋友。他孤独、自卑,他羡慕那些勇敢、有自信的同学。他希望在进入高中、换了学校后,能改变以前自己的形象;于是开始跟妈妈抗争,要求妈妈不要再干涉自己的学校生活。妈妈的食言让他愤怒,他说他再也不愿做“全能妈妈”控制下的“低能儿子”,如果妈妈不改变做法,他宁愿放弃学业。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儿子的反抗其实是件可喜的事,因为这正是他自我成长的标志。青春期在心理学上又称为“断乳期”,正是孩子在心理发展上要从依赖走向独立的时期。自我意识的觉醒让叶的儿子努力摆脱“全能妈妈”的束缚,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信的人。解决与儿子的矛盾,应该从改变自己入手,彻底放弃“全能妈妈”的角色。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