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来袭 家长如何让孩子学会省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金融海啸来袭家长如何让孩子学会省钱(图)
趁着金融海啸,教育孩子勤俭节约,给孩子补上一堂经济课

  “爸爸,你给我买那个最新款的滑板吧!”“孩子,不行啊,最近我们家炒股亏了不少钱,这些没必要的东西还是暂时不要买了吧!”……类似这样的对话,最近是否时常在你家中发生呢?

  时下,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许多家庭不得不缩减开支,过上节俭的日子,而这也影响了不少家庭对孩子的消费投入,一些家长由此对孩子提出了勤俭节约的要求。不过,大多数孩子对此并不理解:“金融海啸是什么?为什么爸爸妈妈忽然对我变得‘孤寒’了呢?”对此,教育专家提醒家长,借金融海啸的机会可以结合大起大落的经济形势,及时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经济课,并重新提倡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这对帮助孩子及早树立科学的经济观大有裨益。

  现象

  大多数孩子没有节俭观念

  近来,由于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不少家庭投资失利、收入减少,以至于不得不紧缩家庭财政开支,节约度日。一部分家长会将家庭经济状况告知孩子,并由此对孩子提出要节约的要求。但面对家长的教育,大部分孩子却表现出漠不关心、似懂非懂的状态。

  教钢琴的孙老师买了几万元基金作投资,目前已缩水大半,但比起其他同事朋友已是损失最小。孙老师说:“我最近常跟女儿探讨金融、经济之类的话题。以前总认为孩子只要读好书就行,但这次金融海啸对许多家庭的影响太大,我觉得趁这次机会,刚好可以让孩子对全球经济有个大致的认识。”

  曾在银行工作、去年初辞职做了专职股民的王女士则对儿子目前依然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很是头疼。王女士的炒股资金大部分套牢了,手头留了两三万元的紧急备用金,但每个月只能依靠先生的一份工资生活,手头很紧。王女士说:“最近常对上初一的儿子进行经济教育,告诉他目前全球金融海啸,家里的投资套牢了,手头没有太多余钱,要他平时省着点花。不过,孩子好像不太明白,还反驳我金融海啸是美国人的事情,所以他花钱还是像以前那样,前几天他还花了800多元零花钱买了一双耐克球鞋。其实这也怪我,去年股票赚了不少,基本上他要什么我就买什么给他,养成了他这个坏习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孩子平时连家里的经济状况都不怎么关心,更何况全球经济大环境了,因此希望借此金融海啸的机会教育孩子认识经济环境、养成勤俭节约习惯的家长不在少数。一些家长的看法很有代表性,在税务局工作的陈先生说:“面对家庭财政紧缩,全家都有义务一同承担,孩子是家庭中的一员,当然也不能例外。”此外,也有家长承认,虽然之前也教育孩子勤俭节约,但平时对孩子乱花钱也并不严格管制。不过,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家长们普遍都有危机感,因此认为很有必要重新向孩子强调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意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