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虐待行为背后也许是人格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03   东方网-新民晚报

  虐待行为背后也许是人格障碍

  瑶瑶虐待宠物的行为是第一次还是从儿时起就已经有过,并曾经反复发生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如果这类情况反复发生,显然意味着,宠物主人的心理状态出现了问题。陈圣祺提醒说,假如小孩子有虐待宠物的行为,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有这类行为的孩子很可能存在人格障碍。“孩子与动物有着天然的亲密关系。正常情况下,孩子看到小动物都会非常喜欢想去亲近。作为一个孩子,如果有虐待动物的行为,那是很反常的。”陈圣祺提醒说,“3岁到7岁是孩子心理发育最快的阶段,如果不能正常发展,可能会走上歧途。比如有些偏执型人格的孩子,会在一些要求未得到满足,又不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去争取的情况下,把不满发泄在小动物身上。”

  陈圣祺提醒说,一旦发觉这类虐待小动物的情况,家长应该马上制止。“从行为主义的角度来说,一种行为之所以反复出现,一般是这种行为被认为是可以受到某种鼓励的。家长如果不对孩子的虐待小动物行为进行制止,或者还会把这当成好玩的事情说给别人听,那就会让孩子认为,自己的这种行为是受到认可和鼓励的。”

  与宠物的亲密关系要照顾双方需求

  瑶瑶用开水烫伤宠物的事情,在网络上引来一片指责,从这些声音里,我们也不难看出,而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人们对于宠物的认识,也已经不仅仅当它们是一只动物,更多的人懂得将他们作为自己生活中的一个同伴来尊重。对于这样的现状,陈圣祺认为:“现代都市人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个体积聚过多的压力就需要宣泄,而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平时在互联网构建的虚拟世界里游刃有余,到了现实生活中,却无法应对。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宠物,从宠物身上寻找安慰和情绪的疏解。”徐勇则指出,在人际关系越来越疏远的今天,都市人内心世界里与别人的联系在减弱,宠物则弥补了相应的空缺。

  既然人与宠物之间是通过建立亲密关系来寻求情绪上的安慰,那么在这样的关系中,就必然存在双方的需求,只有当双方的需求都得到满足,那关系才是最融洽的。徐勇认为,不同的人养宠物目的不同,宠物身上也会投射出主人的情绪,“有人想要显摆自己的财富,就会让宠物穿贵重的衣服,用各种昂贵的产品。有人想显示自己的特立独行,会给宠物做稀奇古怪的造型等等。”徐勇认为,一个称职的主人,要懂得如何去满足宠物的需求,“宠物就像小孩子,它们需要被保护,非常地依赖主人。”那些虐待宠物的人,则只考虑到了自己的需求,全然不顾宠物的需求。“作为生命,动物和人是平等的,需要互相尊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