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水灌向爱犬头 乖巧女孩为何虐待家中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03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专家调查档案

  一则主人虐待爱犬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引起了众多喜爱宠物的网友们的关注。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宠物已经成为许多家庭中密不可分的一员。在钢筋水泥的都市里,宠物成为都市人心灵的慰藉,而在令人瞠目的虐待宠物的行为背后,也有着深层的心理原因。

  事件回放

  因家庭纠纷,心情不佳的主人瑶瑶(网名)把一壶开水直接浇到了爱犬哈士奇NIKO的身上,导致其皮肤大面积发脓溃烂。NIKO拖着残缺的身体一路从长宁仙霞流浪至浦东张杨路,直到一个多月后被好心的爱犬人士收留。NIKO的遭遇激起了众怒,愤怒的网友将瑶瑶的照片、手机号、QQ等私人信息公之于各大网站。

  对于NIKO的主人瑶瑶,熟悉她的人都觉得她性格敏感。妖妖告诉记者,25岁的瑶瑶从小父母离异,后来各自组成了家庭,她一直跟外公外婆住在长宁仙霞,直到遇见自己的男朋友,平时也不出去工作,兴趣是泡吧、溜冰,家中还养了几条狗。据认识瑶瑶的人透露,瑶瑶平时经常带自己的宠物狗出去和别的养宠物的朋友一起聚会,也表现出对宠物非常喜欢的样子。

  宠物成为愤怒情绪的牺牲品

  徐勇认为,人与动物之间有着天然的,建立关系的需要,与此同时,一个人对待动物的方式,往往也投射出他在现实生活中,与其他人之间的关系状态。“瑶瑶从小父母离异,并各自组成了家庭,她一直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看得出,父母的离异对瑶瑶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到底影响有多深,因为不知道父母具体是在瑶瑶几岁时离婚的,所以不好判断。但她的个性敏感,肯定和家庭的变故有关系。”徐勇指出,瑶瑶的个性敏感,很重要的原因是她害怕受伤害。而敏感性格的人,在情绪调节上,很可能存在问题,情绪比较容易波动。

  “瑶瑶平时对待自己的宠物很好,可当她与家人发生不愉快,情绪很坏的时候,却会用开水去烫宠物用以发泄情绪。这样巨大的反差,反映出瑶瑶内心对建立亲密关系的矛盾。她既渴望建立安全的亲密关系,但儿时与父母分离的体验,又让她对亲密关系充满着疑虑。”

  徐勇认为,在这次的事件中,宠物狗NIKO成为了受害者,事实上,瑶瑶的愤怒是指向她的家人的。“她将内心的不满投射到了宠物身上,这是内心愤怒的转移——愤怒总是指向安全对象的。而处理愤怒的方式,其实也是人自身的防御机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