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仅有同情和关爱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3:58   中国教育报

  然而,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仅有同情和关爱是不够的,他们更需要专业的指导,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接纳,当然也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目前,虽然国内没有国际标准化的自闭症患病率报道,但是粗略估计的数字也在国际报道的患病率范围内。然而,国内对相关研究的投入相当不足,基础研究薄弱、专业人员匮乏、参与训练的机构更是缺乏专业化的指导,这就不难理解当家长们在获悉孩子有自闭症倾向时会感受到怎样的打击了,而打击才仅仅是开始,随后的求治之路则更是艰辛而孤独,甚至是无助。

  作为专业研究人员,我不仅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这些不幸的家庭带去一丝希望,更希望全社会的人们都伸出友爱之手,因为即使自闭症儿童也有自己的强项,比如他们的视觉加工能力较强,有些孩子会有百科全书般的记忆力,只要训练得当,有些人甚至还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因此,无论发育正常的孩子,还是发育异常的孩子,作为一个人,他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尊重孩子、科学地教育孩子,其生命之花一定会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成为一名家长或教育者不难,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或教育者,是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提高的。我们首先需要调整好心态,尊重孩子,做一个永远信任他、支持他的师长,这是我们能够给予孩子的最宝贵的礼物。另外,我们要了解每个孩子的强项和弱项、了解孩子的需要、了解怎样利用这些强项和弱项去制订帮助孩子学习的教育计划,以发挥他们的最大潜能,这是我们能够给孩子提供的最好的教育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王立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