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彩书摘:那些所谓的问题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3:58   中国教育报

  精彩书摘:那些所谓的问题儿童

  签能够给我们指出正确的方向,也可能使我们误入歧途。它可以让我们关注那些有可能没有觉察到的事实,也可能让我们对所看到的重要事实视而不见。标签甚至可以迷惑人们将标签当作事实,却把孩子当作抽象物,而不是相反的方式。这就是悲剧所在。

  ---《贴错标签的孩子》

  随着多动症、感统失调等术语进入大众的视野,人们对“学习障碍”一词已经不再陌生。在《贴错标签的孩子》一书中,作者根据多年的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揭示了那些经常困扰家长和老师们的诸多问题---孩子的阅读困难、记忆力问题、自闭、多动等背后的真正原因,给出了明确的诊断标准,并提供了科学实用的训练方法。

  请慎重给孩子贴标签

  迈克尔是一名11岁的男孩儿,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在小学低年级时,他通过努力还能得A,但到了四年级的时候,迈克尔发现自己逐渐应付不了阅读和写作。学校对他的负面评价多了起来,他也反复说自己没用,甚至在烦恼时打自己的头,说自己太愚蠢了,应该受到惩罚。可想而知,迈克尔的父母伤心欲绝,但他们拒绝接受儿子身上被贴的标签---懒惰、粗心、不太聪明……他们认为迈克尔远比成绩所体现的要聪明得多,他们的质疑得到了校外测评的验证:迈克尔的言语智商接近140。事实上,迈克尔既不懒惰,也不粗心或拖拉,学习成绩差是因为他有诵读困难。

  迈克尔的经历说明:贴标签非常重要,特别是给孩子贴标签。如果被贴错了标签,孩子所面临的学习困难不仅不会得到理解和正确对待,而且会深深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同时,就算所贴标签是对的,仅仅一个“他是多动症”之类的判断也是不够的,要想有效地帮助他们,就需要对孩子的学习弱项和强项进行全面评估,用强项去弥补弱项。

  事实上,有学习问题的孩子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需要新的经验来帮助他们发展学习能力和改善大脑功能。因为大脑发育是一个活动的过程,通过教学、治疗或游戏,大脑的功能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原有的障碍可以通过发展新的学习途径而得以弥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