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才儿童也存在阅读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3:58   中国教育报

  儿童的阅读困难

  波特今年9岁,读三年级,智商高达140,但他难以完成该年级所要求的阅读和拼写等方面的任务。波特的言语发展稍微滞后,但口头语言的其他方面却在加速发展。他总是喜欢别人读给他听,5岁时就迷上了妈妈的长篇读物,但他对独自阅读几乎不感兴趣。阅读时,波特除了难以对单词进行发音外,还经常会漏读单词或跳过整行。同时,他书写的字母极不规范,很难辨认。尽管他思想活跃、富有创造性,却难以将自己的任何想法转化为文字。因此,波特的学习成绩总是很差,父母和他自己都非常沮丧。

  这是典型的阅读困难的表现。这类孩子往往在视觉上容易分心,如果在他的视野中一下子呈现太多信息,他们通常无法接收。有个小学生说:“如果老师在每张纸上只留4道数学题,我能完成10张纸的作业量;如果一张纸上放了40道数学题,我就一道都做不下去了。”这类孩子其实可以从通过简单的方法来改善情况,如把字体放大、加宽行距、减少视觉拥挤,或者阅读时借助手指或其他作标记的工具。这类孩子也通常会感觉纸张晃眼或难以辨认字母,彩色滤光纸可以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因为它能让字母更好地从视觉背景中“突显”出来。另外,降低背景亮度,或者调整电视或电脑屏幕的色彩也能减轻他们眼睛的疲劳,将电脑显示屏调成浅黄色或浅蓝色通常会很有效。

  天才儿童也存在学习问题

  萨曼塔只有5岁,但她已经把《哈利-波特》看了好几遍。在数学方面,她早已厌倦了简单的加减法,仅仅为了好玩,要求妈妈教她乘法。在测验中,我们问她:“stop这个单词里共有多少个音节?whistle这个单词又有多少个音节?”她轻蔑地看了看我们,答道:“aborigine这个单词有多少个音节?那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ism这个单词又有多少个音节呢?”

  实际上,萨曼塔的心理年龄和生理能力都已经达到9岁孩子的平均水平,而她现在还在上幼儿园。萨曼塔疏远同班同学,认为别人都是笨蛋,同学对她的评价是非常专横、好斗,而萨曼塔的老师认为她可能患有多动症。

  萨曼塔所遇到的问题都源于她的天赋,人们通常认为天才存在的问题没那么重要,但事实恐怕未必如此。比如,天才往往会有超强的记忆力,但若不加引导却可能阻碍他们创造力的发展。创造在于发现事物之间新的联系,但如果他们总是轻而易举地通过记忆解决问题,就可能不会寻找其他可供选择的方法。这样的天才儿童,可能在大学以前都学习优良,但上大学之后就很可能会面对挫折和成绩不佳,因为大学里许多问题合适的答案取决于我们创造性地综合,而不是简单地回忆出来。

  对于这样的孩子,应该拓宽课程内容,如教授有关历史背景的知识,甚至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如将科学引入历史,或将历史引入语言艺术中。同时,应花更多的时间关注“为什么”及“如果……那么”的假设,换句话说,就是帮助他们拓展已知事实的含义。(摘自《贴错标签的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