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绘画打开问题儿童的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3:58   中国教育报

  读本完成了,所有同学和家长人手一册,还小范围地在校园里流传。晓辰和我的名字并列最显要的位置,他是当之无愧的“美术编辑”。第一幅插图是他用那支红盒子里的笔为著名女作家毕淑敏的散文《母狼的智慧》所绘制的插图,在没有听过任何文章讲解的情况下,晓辰以4幅连环画的手法再现了故事中的几个精彩瞬间。细腻的线条、生动的画面,让你很难相信一个11岁孩子居然可以如精灵般潜入了大作家的灵魂!他还是那个标有红叉的男孩子吗?他对文字的理解力让人惊讶!受到鼓舞的他在数学课上也显露了空前的潜质,数学老师将他的作业放在投影仪下展示给全班同学看:“图A先向上平移1格,再向右平移4格,再绕O点顺时针方向转180°,得到图B。”老师表扬他思维严谨、表达准确、书写干净,这一次他的头没有侧向一边,而是涨红了脸。

  很多时候,因为工作繁杂和忙碌,我们仅仅把眼光落在孩子的表面行为和成绩上,没有时间将那些浮在眼前的东西沉淀下来思考,或是拿出时间安静地用心倾听孩子成长中的弦外之音。不问为什么的教育,会遗漏太多教育深厚的内涵,使它变得简单粗糙。教育就是这样,你对孩子怎样描述,他们就怎样以你描述的样子成长。你说他是个落后生,他就会慢慢变得像个落后生;你说他聪明,他就可能真的变得十分聪明。许多成人在不断用自己的偏见扼杀孩子的美质,而自己却一点儿都不知道,这是多么可悲的教育啊!

  接下来的日子,我时常默默地观察晓辰,在他笑眯眯的眼睛里寻找更多独一无二的东西,也许那些在别人看来无所谓的表现,会在晓辰身上闪烁光芒。

  秋天到了,晓辰的心打开了,因为努力学习被同学们推选为升旗手,这意味着要在全校1400名同学和全体教师面前上台讲话,并伴着国歌亲手升起五星红旗,这是多少同学在母校6年都难以实现的愿望,可想而知,他会多么的快乐和不安。直到现在,我的耳边还萦绕着他颤抖的声音,眼前还浮现着他严肃的神情,还有站在所有人后面他那泪流满面的母亲。

  这一切让我觉得无比幸福。是孩子教育了我们,还是我们教育了孩子?是教育在孩子身上施展了力量,还是孩子的心本来就具有非同寻常的力量,而我们却毫不知晓?让那些“他是这一类孩子”、“像这样的孩子都会如何如何……”之类的教育标签消失吧。如果你是一个教师,那就蹲下来---倾听花开的声音,等待每一朵花慢慢绽放。(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师玫)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