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成“干物女”:大龄女光棍最愁婚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4:22   新闻晚报
研究生成“干物女”:大龄女光棍最愁婚嫁(图)
近日张江举行的一场相亲派对吸引了众多青年男女(李征/图)

  昨天是光棍节,本市高校内举行了多场“单身派对”等主题活动,参加者以大龄女生居多。近日华东师大也针对沪上各高校的女研究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她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病”,其中近半数是来自因为年龄偏大而带来的婚嫁等难题。

  单身女研究生自嘲“干物女”

  在同济大学的BBS上,题为“今天是11.11,出租自己了! ”“11.11挣了1块钱! ”“在那逝去的光棍节”一类的帖子人气颇旺,在短短一天时间里不少帖子的回复就已有多页。而在华东师大此前进行的一场“光棍节”派对上,一度出现女多男少的场面。相比本科生而言,研究生在婚恋上出现的问题更为明显。

  在华东师大的这份调查当中,婚恋问题正是困扰着女研究生的一个棘手问题。具备高学历、高素养的女研究生在寻找理想对象上并不轻松。交大数学系研一的北风(化名)就坦言,“身边同学还有很多没解决个人问题,这在理科生中很普遍。天天看书,做实验、学外语,交际圈子太狭窄,哪里还顾得上为悦己者容? ”

  被访的一位文科生韩雪(化名)向记者提及了一个时髦的词汇——“干物女”,这是来自日本的流行词,用来比喻像干贝、香菇一样干巴巴的年轻女人。这样的女生除了必要的外出工作或学习,不去逛街、不去酒吧、不去K歌、不去郊游,总之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这样的生活状态阻碍了她们在婚恋方面的进展。

  心理压力和婚恋问题交相缠绕

  绝大部分女研究生遭受着心理压力,尤其是25岁以上者。调查发现其心理压力来自年龄、性别、学历的比例分别为47%、29%、24%,尤其是年龄偏大以及随之而来的婚嫁、就业难题困扰着不少女研究生。华师大中文系研二的陈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她对读博士心向往之,但只能却步,而由于年龄变大而带来的婚嫁难题也是很多女研究生担心的问题。

  性别歧视是其心理压力的另一来源。用工单位招人打出 “男生优先”旗号,女性毕业生找工作时遭遇尴尬窘境。 “投出的一大叠简历都石沉大海,班上其他表现平平的男同学都有着落了。 ”上海社科院的小月(化名)同学无奈地告诉记者。

  高学历是女研究生心理压力来源的又一原因。据调查,目前许多女研究生认为高学历不仅不能保证其未来的好工作,甚至在找对象方面也成为拦路虎。男性一般对于女研究生的高学历往往是敬而远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