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裁的和留下的都需要心理疏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9:47   东方网-新民晚报

  被裁的和留下的都需要心理疏导

  金融危机带来了全球范围内的裁员大潮。在百度里键入裁员,立刻会跳出许多条裁员的新闻。心理咨询师王怀齐曾为企业做过不少裁员心理干预的案例,他表示,在不同的经济大环境下,遭遇裁员,人的心态完全不同。“在经济繁荣的时期,被炒鱿鱼的员工心理状态普遍比较乐观——他们觉得可以拿到一笔赔偿金,休息一两个月不工作也没问题。之后再找一个待遇、职位相当的工作也不困难,说不定还会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而现在,大环境不景气,工作很难找。失去工作,可能意味着短时期内很难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被炒掉的人心理状态会比较糟糕,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干预,很可能引发极端的行为。”

  “昨天晚上还在加班,今天怎么就被裁了呢?” “是不是我得罪了经理,现在他公报私仇!”……在得知自己被裁员后,许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有这类反应。王怀齐分析说,恐惧、害怕、愤怒、敏感等情绪在这样的时刻出现都很正常。而一些年轻的白领精英,从读书到工作一直都是一帆风顺,是旁人羡慕的对象,一夜之间,因为公司战略调整,失去了工作,其产生的失落的情绪可能更甚。“一直习惯于比别人更优秀的他们,忽然发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己是多么无能为力,可能会对未来充满担忧。”

  心理状态糟糕的不只是失去工作的那部分人。王怀齐指出,在公司的裁员中幸存下来的一些人,也可能需要心理疏导。“他们中有的人会觉得担心,不知道会不会还有下一轮裁员,到时候自己是否会被裁掉。有人会内疚,觉得是否因为自己的缘故导致了别人失去工作。这种内疚情绪在部门负责人身上体现得尤甚。有人会变得更加焦虑,觉得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千万不能出错,甚至因此产生强迫症。还有的人内心状态非常不稳定,他搞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被留下?也有人会觉得,裁掉了那么多人,作为幸存者,自己以后的工作压力是不是会更大了?”

  王怀齐认为,在裁员后,企业本身也将有一段时间处于创伤期。对于裁员的处理是否恰当,会影响到企业日后的发展。“处理得恰当的,也许在危机过去后,有一些员工依然可以回来工作,发挥他们的能量。处理不恰当,那些被裁的员工也许会带着怨恨在外面骂自己的老东家,带来别的公关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