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岁大学生的理财心理:找好工作不惜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5:24   新浪教育

  12月3日

  接到了四五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我兴奋得有些找不着北,“其实找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可当我结束了三家面试之后,却发现以前的观点是多么错误。

  早上九点上班是肯定的,晚上五点下班却是没准儿的。上班打卡,迟到一分钟扣三十块钱,下班推迟三小时内没加班费。新人试用期月薪1000块,转正后的薪水届时再议。这样的工作还不如我开个网店做soho呢。1000块,别说租房,就连吃饭都得馒头咸菜。断然拒绝了这几家公司,再等等吧,春节过后会有好消息也说不定。

  3月12日

  工作搞定了。实习三个月,每月1000块。转正后根据业绩提成,我初步估算,转正后的月薪最少2500块。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也可以将就。每个人都是从最低点起步的嘛。只要我继续贯彻“开源节流”的理财方针,相信不久以后小金库还会充实起来的!

  PART2. 21岁的理财心理

  近几年,大学生的求职花费高已成为普遍现象。随着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在社会上不断升温,求职花费也成为搏工作的一个重要砝码,持续受到人们的关注。求职有成本,这已经成为大学生普遍接受的事实。

  一份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求职花费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通讯费用占99.48%,制作简历占了99.45%,交通费用占98.64%,这是大学生的求职花费比较集中的几个方面。其次,在应聘时拍证件照片的占67.95%,美容美发的占63.45%,购买衣服的占61.20%,可见大部分学生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希望从仪表方面获得加分,增加自信赢得机遇。另外还有一点,在近几年尤为突出,很多人投资参加培训,占11.93%,购买化妆品用于应聘的占8.68%,整容、减肥或有其他大动作的占1.63%。

  很多学生表示,为了找到好工作可以不惜成本,这其实是一种短期投资,等到工作稳定之后必然有所回报,这种投资是必须并且值得的。这里面有一个心理预期的体现——学生找工作时的期望越高,求职花费就会越高,这是一种投资心理,好像觉得“我现在花得越多,以后挣得就越多”。但是,事实恰恰并非如此,很多人的投入与薪酬不成正比。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像王小伟这样,用平常心看待求职,不急不躁,精打细算去应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