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失火跳楼:应激状态可以让人宣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33   东方网-新民晚报

  C 应激状态可以让人宣泄情绪

  也许火灾这样的突发事件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在与别人打交道的时候,在你情绪很糟糕的时候,发生一些意外,却是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因为争执引发的冲动,导致了犯罪行为的新闻,在媒体上并不罕见。

  比如,在办公室里,你和同事为了一个方案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拍桌子。事后回想一下,你真的是因为那一个方案才有那么大情绪吗?再比如,在马路上,有人不小心撞到了你,平日里宽容的你此刻却异常恼火,揪住对方,吵得甚至要打架。等事后情绪平静下来再想想,自己也许都会觉得不可思议。钱捷指出,这些也是人的应激反应。

  钱捷认为,有些应激状态是可以让人宣泄情绪的。“这样的情绪宣泄过后可以让人觉得轻松一点。”钱捷指出,在和人吵架时,意识到了自己是出于宣泄情绪的需要就好。“当你意识到这些,说明你已经有了自我控制。这样的时候,你对自我的力量感,和你没意识到这些是完全不一样的。”

  能够有这样的意识是第一步,第二步则是要接纳自己和支持自己。

  “假如一个妈妈知道孩子生病了,她是会让孩子休息,还是要孩子继续写作业呢?假如你知道自己心情很糟糕,你是选择让自己放松,还是自责并给自己加压继续工作?”钱捷说,在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很糟糕需要宣泄时,给自己一点支持,告诉自己我是有选择余地的。“有人可能会说,我很累了,可是没办法,老板要求我加班。你可以在加班的时候给自己放一点喜欢的音乐,做一点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对于那些个性特别冲动的人——他们很可能因为一点小事就与人动手,甚至构成犯罪,钱捷指出,这类人内心可能有焦虑不安和自卑,他觉得只有通过暴力行为来解决问题。

  “这类人要去试着了解自己那么冲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也需要他的支持系统给他帮助——他的朋友、家人可以帮助他。要知道一个人的性格也许不完美,但并不表示那种性格是坏的。”

  采访:朱砂

  专家支持:林紫咨询中心副主任咨询师 钱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