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啥样的人面对危机更容易脑筋失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33   东方网-新民晚报
啥样的人面对危机更容易脑筋失灵(图)
在突发事件面前,人都会有本能的应激反应
啥样的人面对危机更容易脑筋失灵(图)
抑郁型性格的人,遭遇突发事件也可能出昏招

  一则大学寝室着火,四名女生为逃生从阳台坠楼而亡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关注。面对突发事件,人都会有本能的应激反应。应激反应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肾上腺素的迅速上升真的可以给我们带来超常发挥吗?如果真的是这样,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她们也许本来是可以有一线生机的——

  事件回放

  11月14日早晨,上海商学院的一间女生寝室内发生火灾。被困于寝室的4名女生想从阳台逃生,却坠楼身亡。据逃生的两名女生回忆,当天早晨6点多,她们发现其中一个堆放杂物的下铺冒起了火苗。因为火苗不是很大,她们本以为用脸盆接水,就可以迅速扑灭。没想到,当她们接完水返回宿舍时,却发现门早已打不开。

  A 几类个性的人容易在意外面前理智失灵

  在突发事件面前,人都会有本能的应激反应。

  有人说,在肾上腺素水平迅速升高的状况下,人可能会有超水平的发挥。不过,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在这样的状况下超常发挥。

  钱捷指出,人在面临突发事件时的反应速度,与平时的个性有关。有些人因为个性上的某些特质,在面临意外的情况时可能发生“理智失灵”的状况。

  平日里个性散漫的人,在发生突然事件时,反应速度也不会太快。钱捷建议,这类人可以在参加一些灾难演习时,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反应速度。另外,多参加一些体育运动也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反应速度。

  平日里性子特别急的人,应激反应的速度也未必快。“这类人平时经常处于焦虑状态,发生意外时,他们可能脑子里一片空白。同时,焦虑型的人普遍会有高血压等生理上的问题,而应激状态下是需要体力的支持的,他们很可能会因为这方面的弱势而无法做出最好的应对。”

  钱捷指出,在上海商学院的火灾中,那4名被困寝室的女孩子,也许平时学业压力很大,已经令她们焦虑和疲倦。而据媒体报道,4名女生想从阳台逃生,可是拉住护栏后仅仅坚持了一两分钟就因为力竭而坠楼。

  抑郁型性格的人,遭遇突发事件也可能出昏招。钱捷说,这类人人生观比较悲观,在意外发生时,他们容易消极,或者采取回避的方式。

  此外,依赖型人格的人,在突发事件面前也可能会表现得不知所措。“他们平时习惯了得到他人的帮助,认为我反正没什么办法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