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现象:谁在欺骗你的感觉味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11   中国青年报

  折扣越多越兴奋?男友不再像从前一样呵护体贴?职场新人高调还是低调?

  嗯?这些问题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如果不得要领,并且好奇存疑,那么,你肯定对“贝勃定律”感兴趣。

  先讲一个故事。

  女友和前男友分手。原因是,该男太殷勤,让她体会不到幸福感——饭局、电影、郊游,每个周末轮着来;玫瑰、衣服、饰品,每个节日轮番上;她一个电话,该男马上出现;她一瞪眼睛,该男马上赔不是。

  而现男友淡得很,隔三岔五才一个电话,约会更是一个月没几次。把女友给吊得那叫一个痴,只要该男一个电话短信,她即使正在逛街喝茶,也马上撂挑子走人。

  一物降一物?或许除此之外,还有“贝勃定律”在操纵人的感觉。

  贝勃定律是一个社会心理学效应,说的是当人经历强烈的刺激后,之后施予的刺激对他(她)来说也就变得微不足道,就心理感受来说,第一次大刺激能冲淡第二次的小刺激。比如,原本1块的报纸变成了10块钱一份,你定会感到无法接受;而原本10000元的电脑涨了100元,你一定不会有什么大的反应。

  记得看过一个小故事,情人节前两个月,两对情侣中,一位男士每个周末送女友玫瑰,而另一位男士直到情人节那天才送了女友一束玫瑰。谁比谁更幸福?结果或者你已经猜到了,天天收到花的女士抬眼看了看,只收到过一次花的女士则欣喜若狂。

  无怪乎“殷勤男”让人乏味,不是殷勤惹的祸,而是我们的感觉味蕾疲软了。强烈的刺激过后,一般的刺激已经让人无动于衷。

  想想看,购物时,你是不是对原本几千块,现在1折起的奢侈品特感兴趣,在一年一度的打折季中为抢得一杯羹而沾沾自喜;却对原本几百块,现在1折封顶的平价品嗤之以鼻,嘴里嘀咕,天天打折天天打折真没劲。

  办公室里,作为新人的你忙前忙后拿报纸收快递,而隔壁的新人却如同屁股长了钉一坐就不起来。一个月后,你终于累了快餐盒饭不想去取了,此时隔壁新人站了起来。同事们抱怨你“大不如前”,却夸赞他“进步可嘉”。此时你是不是特不平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