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如何培养职场抗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1:18   新浪教育

  第二,幽默功力,对付压力

  一位广告公司的朋友告诉我,公司宣布年终奖“缓发”的当天,办公室过道的公告栏上贴出一张漫画:一只白色玫瑰花环上依着一张贺卡:“谨以此纪念2008年末大红包!”哈哈!这位幕后漫画家真是位幽默高手!

  大家都喜欢跟这样幽默的人一起工作,因为他们好玩有趣,能化解工作中沉闷无聊的情绪,对吧?!在这个经济低迷的非常时期,幽默功力就更是珍稀的资源。

  幽默感需要的是一种嬉戏的心理架构,它让我们能在任何挫折中发现勇气及希望。而这其中的秘诀,就在于实时跳开自己的角色,用第三者旁观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处境。

  例如,最近因为订单减少而闲来无事,当然收入也减少了,有人心急如焚,觉得大难临头,有人则能轻松跳开:“我这把亚健康的老骨头,终于可以停下来修理修理了。”

  幽默感不但引导你跳出牛角尖,也是产生创意解决方法的好助手。心理学上的研究发现,懂得幽默而时时发笑的人,在学习时效果特佳,脑筋不打结,解决问题的创意也就源源不断啦!

  第三,先看优点,再看缺点

  当挫折发生时,如果第一个念头是“完了,这下没救了”,那就很难逃脱悲观的诅咒。AQ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状况,先问自己:“现在有什么是可珍惜的?”换句话说,在挫折中找优势,并把它转化成进步的助力。

  例如,突然减薪当然令人不快,但再转念一想,好在没有位列裁员清单,等经济紧缩一过,增加收入的机会还在后头呢!毕竟,自怨自艾解决不了问题,懂得在逆境中找机会,才是高AQ的精彩表现。

  相信你经过这次不景气中的AQ集训,不但能大大提高职场存活能力,在生活其他方面,也更能游刃有余地处理挫折和压力,做“乐活”的“弹簧人”!

本文选自 张怡筠博士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